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专访前美国六方会谈特使狄长礼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专访前美国六方会谈特使狄长礼
Sep 25th 2013, 19:53,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蓉湘)

华盛顿 — 前美国六方会谈特使、前国家情报局官员约瑟夫•狄长礼(Joseph Detrani)最近接受美国之音专访。他说,尽管美中对于朝鲜半岛去核化的目标立场一致,双方对于何时重启六方会谈,却存在分歧。此外,朝鲜一方面表示准备好返回六方会谈,另一方面却继续进行核试验,令美国非常失望、困扰。


曾经担任中国六方会谈第一任团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星期在访问华盛顿期间告诉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朝鲜最近的一些发言显示语调转变,各方应该把握重启六方会谈的契机。

*重启六方会谈时机成熟?*

王毅说:"最近一段时间,那么有了一些变化。朝鲜方面已经表示,他们愿意,也不反对,重新回到919声明的立场上。包括回到,美朝之间所达成的,229, 就是去年2月29号的立场上....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朝鲜最近不只一次表示,他们愿意重申愿意回到半岛无核化的立场上面。他们认为这是朝鲜的领袖的遗训,他们应该继续遵循。"

美、朝229协议在去年2月29日达成。朝鲜同意在双边对话期间,暂停核试验、发射导弹、以及宁边浓缩铀项目;美国则同意提供24万吨营养食品援助。不过朝鲜在去年4月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被美国认定为发射长程弹道导弹,协议因此破裂。

919共同声明是第四轮六方会谈在2005年9月19日所达成,其中第一条明确规定,朝鲜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以及现有的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且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

前美国六方会谈特使、前国家情报局官员约瑟夫•狄长礼(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x
前美国六方会谈特使、前国家情报局官员约瑟夫•狄长礼(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曾经在2003到2006年期间担任六方会谈美国特使并且参与919共同声明谈判的约瑟夫•狄长礼大使谈到了王毅此次访问华盛顿。

狄长礼告诉美国之音,王毅华府之行所传达的讯息具有重要意义。

狄长礼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进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华盛顿,意义重大,他也传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讯息,那就是,朝鲜准备好重返六方会谈,讨论朝鲜半岛的非核化,这显示中国积极与平壤斡旋,希望最终达成朝鲜半岛的非核化。"

*非核化目标一致 美中分歧在于过程*

狄长礼说,尽管美中对于朝鲜半岛非核化的立场相近,但双方对于过程、何时重启六方会谈,却存在分歧。

他说:"问题出在于过程。朝鲜在许多方面不按牌理出牌,这是事实。朝鲜继续进行核试验,发射两次导弹;朝鲜在继续升高紧张局势的同时,却又说认真地想要返回谈判桌;因此,美国非常失望。朝鲜继续升高紧张局势,这令美国非常困扰。"

狄长礼说,朝鲜不按牌理出牌的最近一个例子是突然取消对美国官员访问平壤的邀请。

今年8月底,朝鲜原本邀请美国国务院主管朝鲜人权事务的特使罗伯特•金访问平壤,却在最后一刻突然变卦,取消邀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