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中国投资中亚与安全隐患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投资中亚与安全隐患
Sep 25th 2013, 20:06, by noreply@voanews.com (黎堡)

华盛顿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初在访问中亚四国期间签订了价值几百亿美元的大宗能源交易,进一步巩固了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有分析人士说,中国的巨额投资项目缺乏透明度,滋长腐败、民怨和激进分子对该地区安全的威胁。

习近平9月3号至13号对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作了10天访问。中国官方媒体称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实现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全面升级,并在能源合作领域取得了硕果累累的进展。

*中国与中亚达成数百亿美元交易*

在习近平访问中亚期间,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订了中国贷款兴建加尔金内什气田二期工程的协议,并由中国建造另一条由加尔金内什气田经由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官方没有透露这两个项目涉及的金额,但加尔金内什气田是世界第二大气田,估计中国投入这两个项目的金额至少有几十亿美元。

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答应出资50亿美元购买卡沙甘海上油田8.33%的股权。两国一共签署22项协议,价值达300亿美元。

此外,中国还跟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分别签署了价值达150亿和30亿美元的能源和经济合作项目。

习近平在以哈萨克斯坦总统命名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的时候说,中国谋求与中亚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习近平:"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面临难得机遇。我们希望同中亚国家一道,不断增进互信,巩固友好,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中亚地区面临安全威胁*

中亚国家的经济发展一直比较落后。他们希望借助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能源的需求推进自身的经济发展,但是跨境伊斯兰激进分子和恐怖分子正威胁到经济发展与地区安全。

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潘光9月24号星期二在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主办的一次讨论会上说,来自中东和阿富汗的伊斯兰激进者正威胁到中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潘光: "安全问题依然是这些国家的首要议题。特别是来自中东的负面影响和阿富汗的冲突对中亚地区带来很大的威胁和挑战。"

中国与中亚地区接壤的新疆地区不断发生针对当局的暴力事件。官方指责外来的伊斯兰恐怖主义分子制造了这些流血冲突。上海社科院的潘光说,那些人在新疆袭击政府目标后并无意逃亡,等着被警方打死,其行为显然是伊斯兰圣战者的自杀式袭击。

*查耶斯:中国与中亚背后商业交易激发民愤*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萨拉•查耶斯(Sarah Chayes)说,恐怖主义源自一些深层问题,其中一个主要问题是政府的腐败,而中国在这些中亚国家的投资方式助长了问题的存在。

查耶斯:"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跟政府对公共事务的治理方式有关。中国之所以能被一些中亚国家领导人接受的原因,是因为中国不对这些国家的政府治理提出要求,漠视民主参与。这些国家的腐败驱使了一些人选择用极端方式作出抗争。"

查耶斯过去12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战乱的阿富汗居住和工作。她说,阿富汗将一个大型铜矿的开采权以超低价格卖给中国,以换取总统卡尔扎伊的兄弟获得个人好处的事件证明,中国在中亚国家的投资方式助长了政府腐败,激起了民愤。

查耶斯:"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你看到中国的投资项目,你要问背后的交易是什么,这些背后交易对本来可以造福于公众的资源有什么影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四国的最后一站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他跟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表示,会加强地区安全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