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美印峰会在即 美印战略关系能否有重大突破?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印峰会在即 美印战略关系能否有重大突破?
Sep 25th 2013, 15:36, by noreply@voanews.com (潘德)

新德里 — 印度总理辛格星期五将抵达华盛顿进行工作访问,会晤奥巴马总统,为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一年来频繁高调互动带来高潮。尽管双方已经做出了多项承诺,但也有人说,美国和印度自从2008年签订了里程碑式的核协议以后,双边关系并没有什么新的重大突破。
 
*美印高层互动频繁*
 
"五十五"---这是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回顾美印关系发展势头时所提到的数字。这是今年双方已经展开过的交流和互访的数字。
 
上个星期,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在新德里向记者发布消息时说,曼莫汉·辛格总理和巴拉克·奥巴马总统的会晤将重申双边加深关系的政治承诺。
 
他说:"像这样的访问不仅仅要传达信息,而且要建立和重申这种关系给各方带来的战略益处。"
 
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副总统拜登今年分别访问印度时也都表达了类似的想法。
 
*言辞与现实有差距*
 
但是印度及海外的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双方2005年以来的言词表达并没有转换成实际效果。当年,美国总统布什和印度总理辛格达成了一份协议,允许印度获得民用核技术,此前相当长的时间内,印度由于发展核武器而被孤立。
 
总部设在悉尼的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罗里·梅德卡尔夫(Rory Medcalf)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两国在全球政治体系中消除了最大的歧视和猜疑的障碍,可是现在艰巨的工作才刚开始。落实核协议的过程一直都比较混乱,有些令人失望。美国业界对印度核责任法感到很不高兴。双方都存在贸易壁垒或者社会障碍。"
 
他还指出,印度担心,美国签证规则的改变将导致印度IT人员在美国工作变得更难。梅德卡尔夫还说,印度还没有充分准备好在伊朗等问题上和美国保持密切一致。
 
*不必跟美国密切一致*
 
不过,总部设在新德里的政策研究中心教授巴拉特·卡尔纳德(Bharat Karnad)对印度要和美国政策保持紧密一致的需求提出了质疑。卡尔纳德说,在辛格的领导下,美印关系越来越变得一边倒,印度要求将自己和像伊朗这样有历史渊源的国家关系降低到最低程度。
 
他说:"在伊朗问题上我们绝对必须保持自己的立场,说:不,不能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你在地球的另一边,而伊朗就在我们这里,给我们通道和很多其它机会,因此我们将以我们认为最适合和方式同伊朗接触。如果这样做让你们这些人感到难过,那你们就继续难过吧。"
 
卡尔纳德说,印度必须对自己国家利益有清楚的认识,不论是阿富汗还是东亚问题,任何跟美国的关系都不能成为"交易式的"。
 
*实现全面潜力尚需时日*
 
在星期五的工作访问期间,预计辛格总理和奥巴马总统会讨论双边能源、安全、贸易以及地区问题。
 
分析人士梅德卡尔夫说,双方的期待值要有节度,也要保持耐心,可能要等待多年才能看到美印关系全面实现潜力。
 
梅德卡尔夫说:"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将要并且一直扮演着一个建设性的角色,印度在亚洲战略秩序中将是一个重要的声音,例如东亚峰会和亚洲的紧张局势的处理上都是如此。不过我认为,现阶段印度还不是当年布什政府开启两国战略关系时所希望的那样,---还不是那种能够改变游戏的力量。"
 
眼下,印度总理和美国总统各自都有需要关注的内政问题,包括解决两国自身的经济难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