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星期四

美国之音: 中国在军中推行官员提拔和退休前的审计监督制度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在军中推行官员提拔和退休前的审计监督制度
Sep 25th 2013, 14:27, by noreply@voanews.com (许波)

华盛顿 — 中国军方当局制定措施,规定军队中高层以上官员在提拔和离任前先接受审计,以防止军中不断蔓延的贪腐趋势。观察人士指出,缺乏透明将削减审计监督机制的效果。
 
中共中央军委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有关当局对军事官员以及文职干部实行审计监督,推行先审后提、先审后离的制度。对拟议提拔的团职以上官员优先安排审计。对即将退休或专业复原的军方官员,应在离任前安排审计。
 
中央军委的指导意见指出,审计范围包括调查被审计人员的经济决策权、经费审判权、物资调配权、资产处置权、合同审批权的行使情况,并对其个人住房、用车、以及勤务人员的使用情况进行重点审计。
 
中央军委的指导意见认为,推行审计监督制度对于强化官员管理,促进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但是国际观察人士并不看好这项旨在抑制军中腐败现象的措施。路透社援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专门研究中国腐败问题的犯罪学教授罗德里克·布罗德赫斯克的话说,如果审计监督只由军方当局进行,审计结果不向社会公开,那么这个制度的效力将大打折扣。
 
布罗德赫斯克教授指出,缺乏透明度是在军中行之有效地推行审计监督制度的主要障碍,也是中国其他方面抑制腐败现象缺乏成效的主要因素。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腐败、特权和享乐的风气也开始在号称"作风朴素,纪律严明"的中国军队内部蔓延。为打击军中腐败现象,中共在江泽民主政时期曾于1990年代禁止军队经商。近年来,由于缺乏透明的监督制衡机制,军内贪腐习气和追求特权现象有加剧的趋势。
 
今年4月,习近平领导的中央军委下令中国军队和武警部队更换军车车牌,目的是"防造假、防滥发、防乱挂、防丢失、防盗用",但是这项措施凸显了军方特权的泛滥以及内部管理的混乱。路透社的报道指出,军用车牌可以让司机享受到违章驾车免受地方交警处罚的特权,所以向亲戚朋友以及同军方有联系的地方人员滥发军用车牌成为军中腐败现象的一个重要标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