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资本流出压力是否缓和?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资本流出压力是否缓和?
Sep 19th 2013, 14:13, by noreply@voanews.com (袁野)

华盛顿 — 中国央行日前公布,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8月份出现反弹,新增规模达到273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占款在1月份猛增至接近7千亿元人民币后一路下行,并在6月和7月连续出现负增长。这个趋势被认为是资本流出中国的重要标志。

外汇占款,是指中央银行为收购外汇资产而投放的本国货币。由于中国尚未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因此流入中国的外汇大多出售给中国央行。外汇占款增长一般代表资金净流入,反之则代表流出。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银行结汇1479亿美元,售汇1395亿美元,结售汇出现了84亿美元顺差,逆转了前两个月持续逆差的趋势,进一步显示中国跨境资本流出的压力有所减轻。

中国货币当局在今年上半年推出一系列措施打击虚假贸易结算,以及中国GDP的减速和人民币升值步伐放慢,大大降低了短期资本流入的增长幅度。

*占款增加,原因何在*

总部设在伦敦的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中国经济师马克·威廉斯认为,8月份中国资本流出的压力有所减轻一方面是因为人民币近期恢复升值,增加了对短期资本入境的吸引力。更主要的,他认为来自中国的经济数据近期多为利好消息,缓解了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走势的担忧。

他说:"数据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转机。工业产出在增加,投资在增加,消费数据和用电量等数据也比较正面,此前持续低迷的股市最近也出现反弹。因此,我们看到虽然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最近资本外流情况严重,但中国却出现相反的流动趋势。"

威廉斯还指出,中国经济在连续两个季度的减速后,释放出回暖迹象,也为人民币升值创造了一定空间。人民币兑美元在今年已经升值了近百分之1点5,并在8月中旬创出6.1090的历史最高水平。

美国托列多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张欣认为,中国外汇占款的回升与近期进出口贸易走势大体吻合,但未必代表资本回流中国的意愿增强。

他说:"从外贸来看,中国的出口压力最近有所缓和,8月贸易顺差出现大幅度反弹,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中国外汇占款当月的变化,至少二者是相关的。"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贸易顺差在8月份同比上升了百分之8点4,达到1763元人民币,环比增幅更高达百分之60点6。一般而言,贸易顺差和外汇占款成正比。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中国8月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超过83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0点62。沈丹阳预测,2013年全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有望超过去年,但增速不会太快。

*本土FDI夸大资本流入*

托列多大学的张欣教授指出,外国直接投资并不能准确反映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因为官方公布的数据并不包括"出口转内销"的国内资本。

他说:"主要是一些公司和个人把国内资金投到海外去,比如项目投资或者购买设备,然后注册一个公司,然后再以公司的名义投资进来。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香港,或者美国或者中美洲地区其他国家。"

美国等发达国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过后施行的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短期资本大量流入新兴市场。随着全球经济的好转,这些国家开始陆续考虑退出货币刺激。美联储何时退出每个月850亿美元的债券收购计划尤其引人注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初在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表示,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可能退出量化宽松预期的增强,导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资本流动出现逆转。这种趋势令人担忧。

*联储持续宽松无关资本流出*

美联储今年夏天曾经表示,可能会从秋季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但本星期三,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出人意料地宣布,将维持目前购债规模不变。伯南克对此的解释是,"委员会关于债券收购规模的决定将继续取决于经济展望和对购债计划效果和成本的评估"。外界普遍认为,美联储对于目前国内经济复苏的力度,尤其是就业市场的恢复仍然缺乏信心。

美联储的决定公布后,亚太地区股市在星期四开盘后全面上扬。但此举是否会进一步缓和中国对资本流出的担忧?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设在华盛顿的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前世界银行驻北京办公室负责人鲍泰利认为,在中国维持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情况下,联储的决定对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影响非常有限。

他说:"我们反过来看,如果逐步退出的后果是债券收益率增加,价格下降的话,这对于目前在新兴市场的短期流动资本的确有吸引力。但由于中国的资本项目仍然没有开放,所以这对于印度、印度尼西亚或者巴西的金融市场冲击会更大一些。因此,联储决定维持目前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凯投宏观的中国经济师威廉斯也认为,美联储在2009年实施量化宽松后,并未造成热钱大规模流入中国股市。他认为,促使境外资本进入中国最主要的因素,仍然是人民币的升值空间和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