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世行敦促中国完善城市化计划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世行敦促中国完善城市化计划
Sep 20th 2013, 00:26, by noreply@voanews.com (韦娓)

华盛顿 — 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副执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蔡金勇评价中国城市化努力时说,中国应当发展"市场机制"来重新分配作城市发展用途的农田。

世行行长金墉说,中国务必处理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保护农民对土地的权利,确保农民在土地开发过程中享有平等的权利。中国农民不是自己耕田的直接拥有者,大部分农田是农村集体所有的,而农民只有权租借土地几十年。在理论上村民能集体决定申请出售或者开发他们的土地,但实际上通常是地方政府来决定土地转让,并从中得到大份资金。

世行行长金墉和蔡金勇这星期前往北京会见高层领导,他们讨论焦点是城市化、环境及经济改革。世界银行的团队在先前的提案中曾建议让农民自行转让自己耕种的土地,如果执行这项提议,那就会连根拔除中共几十年来的方针。当然这种激烈变化让中共担惊受怕。北京当局还担忧大批失去家园的 农民会成为社会不安定因素,或者政府的负担。

中国领导人要开展的一项计划是在2020年前让14亿人口中的60%成为城市人口。这是中国为使消费者成为主要经济推动力而作出的部分努力。

按照这项计划,预计几十年内将有两亿多人迁居城市。世界银行正和中国的智囊团"发展研究中心"一起拟定城市化的详细计划,以便妥善处理中国的一个难题:土地所有权。

蔡金勇说,世行和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拟定的城市化计划尚未完成,不知道专家们会提出怎样的建议,也不清楚中国政府是否会听取这些建议。但是计划拟定者正考虑各种不同意见。

例如参与拟定该计划的复旦大学经济学家陆铭指出,农民应当能够自行转让他们的住房及宅基地,宅基地目前是国有的,但是长期租借给房主。

陆铭说,重庆的一个类似项目遭到了尖锐批评,原因是没有让农民得到他们住房和宅基地的市场价格。所以应该为这种土地转让权利创立全国市场,来避免这类问题。

世行的蔡金勇说,中国应当更好地规划这一宏大的城市化计划,尽量缩小对环境的损害,确保这一过程让几亿移居者从中得益。过去30年来,中国城市人口从2亿跃升到7亿以上。在这一剧变过程中时常有农田被征用而引发暴力冲突,还出现了水源短缺、污染等问题。

世行行长金墉在对中国作四天访问时说,中国明白他们为高速城市化和经济快速发展付出了代价。中国现在需要找到新的途径使得城市进一步节能、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并疏解交通堵塞、排除空气污染。他希望中国能建设高密集度的城市,让人们能就近上班,并有更便利的交通体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