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火墙内外: 两高释法规 大V变小鬼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火墙内外: 两高释法规 大V变小鬼
Sep 19th 2013, 19:43, by noreply@voanews.com (江河)

华盛顿 — 导语:中国有不少包含"二"的含义的简称家喻户晓,例如"两会"、"两论"、"两分法"、"两杆子"以及"两报一刊"等。最近,又冒出一个"两高"吸引了人们的眼球。这"两高"是指高法和高检,他们在毛泽东的忌日从司法层面对网络犯罪的"量化判刑"做出了解释,从而引发了网络舆论的反对浪潮。VOA卫视记者江河为您介绍有关详情。

火墙内外视频: 两高释法规 大V变小鬼




正文:最近,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察院发布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简称《解释》。根据这一《解释》,"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可构成诽谤罪。"
 
一天之后,环球时报发表社评称,9月9日很可能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一天。两高《解释》将极大压缩谣言类非法信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空间,从而标志着互联网"大字报时代"的结束。
 
在这之后,中共党刊《求是》杂志也发表了一篇题为"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评论,支持两高的《解释》。
 
一石激起千层浪,两高的《解释》迅速在网上遭到许多网民的抨击。
 
网民"林萍在日本"指出:"诽谤罪是自诉罪,必须由被诽谤人主动起诉,法院才可受理,否则法院不能主动受理,其他机构更无权介入。两高的解释给了警察无限自由的裁量权…同'反革命'一样,这是赤裸裸的'口袋罪',以后警察要抓人用这个帽子往你头上一扣就行了"。
 
网民"丁丁猫"在推特说:"'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这一条意味着只要你的粉丝数在5000以上,随时都能办你,这等于是把所有稍有影响力的账号全部划在有效射程以内。"
 
两高是在9月9号发布《解释》的,而在37年前的同一天,时任中国最高领导人毛泽东去世。异议作家冉云飞在推特嘲讽说:"选'毛主席万岁'这个谣言破灭的今天,两高出台关于谣言的新解释,时间与火候均佳,妙到颠毫。谁说他们不读历史呢?"
 
网民"?and!"说:"谣言也是有等级的,红党的谣言写进法律和政策,在CCTV播放,在人民日报刊登,他们不受被转发500次和点击5000次的限制,他们高高在上,藐视环宇。"
 
中国当局抓住出台《解释》的机会,趁热打铁,继续刹一刹网络大V的威风。网络大V之一、地产商潘石屹在央视的"打击网络谣言"节目中介绍他的"网络之旅,大V心路"。潘石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大谈网络谣言的恶果,但在回答有关大V的社会责任问题时,见过大场面的潘总说话结结巴巴,网民们戏称潘石屹"被吓尿了":)
 
视频:潘石屹接受央视专访 "我我我觉得就是,作为大V吧,粉粉粉丝量比较高的人,他应该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有这个纪纪律性,不能特别的随随意。"
 
网民"板扎"对一张央视记者采访潘石屹的照片进行调侃说:"刚看到这图时觉得缺点什么,现在想起来了,差副手铐。"
 
在遭到许多网民砸来的板砖之后,潘石屹不得不用自嘲的方式称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是从娘胎里带来的。
 
几天后,央视再度采用类似文革游街示众的做法,播出了另一个网络大V、在押犯罪嫌疑人薛蛮子的网络心路节目。
 
令人不解的是,已沦为阶下囚的薛蛮子居然能够眉飞色舞、洋洋自得地回味他的大V皇帝梦。
 
视频:薛蛮子现身央视 "像批文件,像皇上批阅奏章一样的感觉。"
 
皇帝梦醒了之后,薛蛮子又向当局俯首称臣,反思大V言行,猛批网络谣言,支持两高释法。
 
视频:薛蛮子 "网络的环境一定是需要法规,成熟的法律法规的规范。"
 
新浪认证用户"叶恭默"批评说:"官媒记者自由获取/发表警方讯问记录,喉舌媒体未审先判,二者合谋违法丧德,尽显司法的荒唐滑稽。"
 
北京科大教授赵晓说:"把嫖娼案演绎成'皇上批奏折',跑题!让嫖客教育人民不要造谣,而不是不要嫖娼,严重跑题!
 
网民"东写夕读"分析道:"肯定有人引导他这样说的…嫖娼和大V毫无关系…这无形中反而暴露了抓他的真实目的和用心。
 
网民"梦晨伤"画了一幅漫画,名叫"风波中的大V们",并且加上注解:"疾风无劲草,日久失人心。"这幅漫画活生生地刻画出一批有软骨症的大V的众生相。
 
法律专家毛立新在他的一篇博文中指出:两高的《解释》使一些诽谤罪可以被转为公诉罪,这就为警察权介入言论领域大开方便之门。
 
另一位法律学者徐昕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网络谣言具有社会危害性,应当打击,但必须依法打击,不能扩大化,运动化。'两高'未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迅速通过这一司法解释,明显与打击谣言的运动有关。从具体内容来看, 《解释》对立法随意进行扩大解释,是为这场'运动化司法'进行背书。
 
最后,我们就用网民根据周杰伦与费玉清合唱的"中国风"经典之作《千里之外》重新填词的恶搞歌曲《转发五百》结束这期的火墙内外。

视频歌曲:《转发五百》 "我送你离开,转发五百,手铐给你戴;沉默年代,或许不该,互联网把言开;我送你离开,微博之外,你是否还在;谣言何来,生死难猜;用一生,躲牢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