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文汇报反击曾钰成北京香港普选心魔说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文汇报反击曾钰成北京香港普选心魔说
Oct 3rd 2013, 10:42,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香港亲北京的文汇报10月2日发表评论,反驳属于亲中建制派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有关在香港普选问题上,中央要解除"心魔"的说法。有分析说,在建制派内属于温和开明派的曾钰成被批,反映建制派内部在普选问题上意见不同,正在角力。
 
香港主要亲北京政党民建联的创党主席、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一周前与媒体茶叙谈论政改时表示,政改在于中央一念之间,若北京能将篩走不喜欢人选的"心魔" 移开,不任意排除某些人参选,则普选便"海阔天空",根本不用坚持是否有公民提名。曾钰成还重申,回归16年已证明现行特首选举不能产生有能力实施良好管治的人,若2017年没有普选,香港或陷入无法管制的局面。

曾钰成的谈话引发香港媒体的广泛关注,也招致亲北京报纸文汇报的反击。文汇报星期三刊登署名评论,虽然没有提及曾钰成的名字,但是主要内容是反驳"心魔论"。评论说,中央并无"心魔",因中央在不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担任特首的底线,没有妥协余地。文章批评"心魔论""不仅违反事实,而且对中央极不公平,甚至是在妖魔化中央"。文章认为,香港反对派挑战中央底线的"心魔"才需要解除。
 
香港明报报道说,建制派的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说,曾钰成的观点是其个人见解,在建制派非主流,在民建联内也未必得到完全认同。不过他也认为,文汇报的评论语气太重,并非事实,估计是代表香港部分传统建制派的想法,而不一定是北京立场,因为中央仍未就普选拍板。
 
不过,香港工党主席、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则表示,文汇报很批曾钰成观点,不仅反映中央有"心魔",更有"左魔"。他认为,温和的曾钰成也被批,说明建制派在普选问题上有分歧。他希望香港能有更多的开明声音表达意见,让北京了解实情,否则如果开明派的意见不被北京采纳,可能会导致普选搞筛选,让香港民主停滞不前。
 
香港民主党副主席蔡耀昌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确实有"心魔",担心他们不喜欢的人参选特首,更担心能有机会当选。他表示,北京一定要了解大多数香港民众要求真普选的实情,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蔡耀昌表示,曾钰成是建制派中比较开明的,一些观点能代表很大的民意。
 
他说:"从最近曾钰成的一些说法来看,他比大部分建制派的人,是比较能反映香港民意的。他总的说法其实也是从考虑北京的立场出发。所以还是有一定的限制。当然,比较大多数更保守的建制派来讲,曾钰成在这方面(普选)还是比较开明的。"
 
另外,曾钰成10月1号在港台"议事论事"节目上谈普选时直言,香港要实行普选,将无法避免走向政党政治,要靠政党打选战,而政党有机会执政,就不会让反对派走向极端,管治才能重回理性讨论。
 
曾钰成表示,北京担心特首有政党背景,随之而来的就有政党政治和政党轮替。他认为,北京过去对香港看法太简单,以为特首就算没有政党背景,只要服从中央,就可以管治,但回归16年证明这个做法行不通。不过他表示,要说服北京接受政党政治并不容易。
 
目前,基本法规定特首不属于任何政党,近来香港社会有很多声音要求废除此规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