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媒体看世界:环时:中国售武给土国,好事或被美“搅黄”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媒体看世界:环时:中国售武给土国,好事或被美"搅黄"
Oct 3rd 2013, 13:02,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涛)

华盛顿 — 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别开蹊径",决定下大单"引进"中国导弹防御系统。不过,中国一家官方媒体告诫说:别高兴得太早,这一"好事"有可能被美国"搅黄"。
 
*中国武器土国中标,谁高兴谁皱眉*
 
上周末,土耳其防长和总理先后表示,要用30亿美元购买中国红旗-9导弹防御体系。土国宣布,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击败美国、俄罗斯和其他欧洲公司后"中标"。中国这家公司曾由于违反美国相关出口管制规定而被美国制裁。
 
身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能做出这样的决定,中国媒体和一些网友表示"欢欣鼓舞"。网友qwe2801765说:放鞭炮啦~! 卖出去了:我红旗9导弹获土耳其30亿美元订单。网友桃花夫人偷人说:史诗性胜利:我红旗9导弹击败美俄赢土耳其40亿美元大单。
 
*环时:好事可能被美搅黄*
 
但是,中国网友的欢笑声还没飞出多远,又传来令人泄气的消息:这份销售大单合同还没尘埃落定。环球时报说:美国还有可能作祟,"搅黄"中国和土国之间的"好事"。
 
人民日报旗下的这份主打国际新闻的报纸周四(10月3日)报道题目是:中国售土耳其HQ-9或被美国搅黄  曾有前车之鉴。报道援引美国媒体话说,西方分析人士和外交官说,"土耳其决定委托一家中国公司建造该国远程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对西方盟友构成挑战。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北约一共28个成员国。1949年美加和一些主要西欧国家成立北约,主要是抗衡苏联为首的华沙集团。土耳其是北约老成员国,早在1952年就加入。而德国到1955年才加入。西班牙一直到1982年才加入。90年代初苏联解体后,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还有一些波罗的海国家等前华沙集团成员国也陆续成为北约成员国。
 
*中国武器系统同北约不兼容,美早就发出警告*
 
中国武器系统和北约不兼容。西方专家认为,如土国非要购买中国武器系统,势必在军备方面"独立"出来。这引起美国等其它北约国家深深忧虑。环球网周四另外一篇报道引用德国世界报消息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两次当面警告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不要从中国人那里购买导弹。
 
北约组织秘书长拉斯穆森上周末说,这事还未尘埃落定(no final decision has been made)。华尔街日报援引拉斯穆森话说,既然加入北约,就得承诺大家在军事防务问题上要"步调一致","各成员国都要严肃看待这个问题,"拉斯穆森说,言必行,行必果。(All governments take those requirements seriously)
 
*环时:美有搅黄中国好事传统 "前车之鉴"*
 
环球网说,在西方压力下,即便土国决定购买中国武器,但"并不意味着合同一定会生效。"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目前方看,土耳其采购体系的合同协商时间(在宣布中标者之后)平均为两年左右。"报道说,以前也曾多次出现在签合同前"谈崩"的情况。这就是说,"即使在签合同之后,有些项目也没有落实。"这一次也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环球网说,这份合约最终能否落到实处,还有待观察。"过去,以色列和中国的军火生意,不少最终因为美国干预而取消。"
 
中国因为和巴勒斯坦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老朋友",一直声称对巴勒斯坦人民和解放事业提供无私帮助。中国改革开放后,虽然早就开始和以色列做军火生意,但一直秘而不宣,生怕被阿拉伯国家骂为背信弃义的"叛徒"。
 
至于这次中国向土耳其提供武器防备,环球网说:对于土耳其来说,这个压力才刚刚开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