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习近平访问印尼 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强势不减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习近平访问印尼 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强势不减
Oct 3rd 2013, 13:29, by noreply@voanews.com (许波)

华盛顿 — 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演讲,阐述北京对发展同东盟国家的关系,包括解决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立场。观察人士说,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没有任何软化的迹象。

*外国元首首次在印尼议会演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四在雅加达的印尼国会讲话,这是外国元首首次在印尼最高立法机构发表演讲。

习近平在演讲中谈到5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包括引人关注的南中国海争端问题。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对东盟国家一再倡导的通过多边谈判解决中国和一些东盟国家之间领土争执的主张没有做出任何回应,而仅仅重复了北京主张分别同有领土和领海争执的国家分别举行双边对话的一贯立场。

*习近平阐述的立场没对东盟让步*

路透社援引印尼国会议员唐托维•牙雅的话说:"我们原本期待听到中国国家主席是否愿意展现友好姿态,解决南中国海问题,但他根本没有提及这个问题。我感到很失望。"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北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不妥协立场肯定会影响到下个星期分别在印尼和文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东盟峰会。

上个月,菲律宾指责中国违反非正式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计划在有争议的黄岩岛上修建设施。其他三个东盟国家,包括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也对南中国海的一些岛礁提出主权要求。印尼和中国没有领土和领海争执,愿意充当北京与东盟有领土争议的国家之间的调解国,但是雅加达对于北京日渐强硬的立场也颇有微词。

*中美影响力一升一降?*

东盟坚持多边谈判的主张得到美国的响应,华盛顿希望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在同北京进行对话和谈判的过程中能够展现更大的实力,避免中国寻求的各个击破的单独双边谈判。

但是,分析人士说,与中国咄咄逼人的国力和军力提升相比,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却在不断下降。不久前有报道说,美国的自动减赤方案导致军费削减,将影响到曾一度喊得很响的亚洲再平衡政策的实施。现在受美国政府部分关闭的影响,奥巴马总统缩短了他的亚洲出访行程,取消了原计划对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访问。

*加强经贸往来*

与此相反,习近平主席在雅加达高调亮相,出手阔绰,稍后将与印尼签署价值300亿美元的经贸协议。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东盟峰会之前,习近平还将访问马来西亚。

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说,北京愿意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水平,争取到2020年让双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

不过习近平的演讲似乎并没有得到十分热烈的响应。据路透社报道,印尼国会两院只有三分之一的议员出席了习近平的演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