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习近平在南中国海争端上不妥协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习近平在南中国海争端上不妥协
Oct 3rd 2013, 23:57, by noreply@voanews.com (叶凡, 金刀)

华盛顿 —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星期四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3天访问。促进双边贸易和两国关系是习近平的主要目的,可是两国在南中国海领土主权上的争端,将给会晤蒙上阴影。
 
习近平星期四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后抵达马来西亚,这是他东南亚之行的第二站。过去4年来,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习近平访问期间,两国将宣布一个5年经济计划,进一步促进双边合作。可是中国和马来西亚在南中国海岛屿主权上的争端,是两国关系的绊脚石。
 
星期四早些时候,习近平在印尼议会发表讲话时,拒绝东南亚国家有关通过多边谈判来解决南中国海岛屿主权争端的要求,这个要求也是华盛顿所支持的立场。习近平重申,只能进行一对一的谈判。
 
习近平说:"对中国和一些东南亚国家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方面分歧和争议,双方始终坚持以和平方式,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 "
 
习近平再次强调,中国给亚洲带来的是发展机会,而不是威胁。
 
这个问题使得下星期的两个峰会蒙上了阴影。下星期一,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峰会将在印尼巴厘岛开幕,随后各国领导人将前往文莱,出席东南亚联盟峰会。
就在美中两国争夺对东南亚地区的影响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却因为政府关闭,而取消了对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访问。美国一直在推行加强亚洲纽带的战略方针,可是美国政府危机引起人们猜测,奥巴马是否能够出现东盟峰会和APEC峰会。
 
亚太问题观察人士克莱奥·帕斯卡尔说,亚太地区国家对美国缺乏信任,会导致他们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靠拢,所以美国必须和他们建立相互信任。
 
帕斯卡尔说:"这个地区国家对美国很紧张,一旦发生冲突,美国会不会帮忙?所以对美国来说,应该向盟国证明,美国会支持他们。"
 
上个月,菲律宾指责中国违反非正式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计划在有争议的黄岩岛上修建设施。其他三个东盟国家,包括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也对南中国海的一些岛礁提出主权要求。
 
南中国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贸易航线从南中国海经过。东南亚国家担心,在争夺可能有丰富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岛屿时,中国会出动日益强大的海军,导致军事冲突。
 
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亚洲未来项目主任谭慎格说,目前有争议各方都尽量保持克制,可是并不能排除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谭慎格说:"到目前为止,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国家都希望排除海军等军事行动,保持在海岸警卫队和民间干预的基础上。可是我认为,如果中国真的派军队去占领这些岛屿,就会引发军事冲突。"
 
中国同意今年就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和东南亚联盟举行会谈,防止发生冲突。不过观察人士说,谈判虽然可以让争端降温,可是北京不可能在领土问题上让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