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监听泄密案,马英九出庭作证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监听泄密案,马英九出庭作证
Oct 3rd 2013, 15:43, by noreply@voanews.com (黄耀毅)

台北 — 特侦组监听台湾立法委员长达数年,甚至监听立法院总机好几个月,导致了台湾的民意代表以及民众的愤怒与恐慌。有立委批评这是"东厂治国",也有民众担忧台湾变得跟共产党统治一样。检察总长黄世铭被以泄密罪提告,包括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前总统副秘书长罗智强,都以证人身份出庭应讯。
 
检察总长黄世铭向马英九总统报告正在侦查的关说案,此举涉及泄密。黄世铭已被告发泄密罪,马英九也被传唤作为证人。检察总长黄世铭以被告身分,前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以及行政院长江宜桦,已经到台北地检署接受讯问完毕。总统马英九在当地时间晚8点左右,也到台北地检署第四办公室,也就是在总统府外的博爱路办公室应讯。他是继前总统陈水扁之后,第二位在任内应讯的总统。
 
马英九在10月2号接受电台节目专访,说明当时黄世铭向他报告调查关说案的结果,自己则就不懂的地方询问黄世铭,并且将电话译文留下。不过泄密案既然已在侦查当中,自己更是涉案者,马英九还公开在媒体上发表言论,这也被说有泄密之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更批评这是利用媒体在串供。
 
TVBS最新的民意调查,赞成罢免马英九的高达45%,不赞成42%。
 
而在王金平为保留党籍提出的假处分,台湾高等法院已经驳回国民党的抗告。虽然之前总统府方面说"马总统不是个好斗的人",但在高等法院驳回之后,国民党也马上表示将向最高法院再提抗告。而马英九的做法,也已经引发了国民党内部的反弹。如国民党中常委李全教,就在中常会之后公开说,马英九已经不适合再担任党主席,并且说"曾勇夫没有经过调查,都可以下台,一个检察总长黄世铭,监听国会事证这么明确都没事的话,这个国家体制我想已经崩盘,谁应该负起这个责任,我想马主席、马总统应该自己非常清楚。"
 
不过王金平还是表现出希望国民党内部团结。面对国民党说要抗告到最高法院,他反而表示不会在党内提起有关于撤销党籍的申诉。
 
*关说有错,但宪政体制不容破坏*
 
目前台湾普遍的民意认为,关说的确有错。但民意代表是要对选民负责,而不是对总统负责,所以总统不应该涉入立法院事务,否则就会损坏宪法设计的三权分立。其实台湾早有许多人要求国会进行立法规范游说与关说,如民间团体司法改革基金会已请求监察院调查。涉案的立委柯建铭也已经自请立法院纪律委员会调查。
 
此外,是否真有关说,都无法确定,因为特侦组仅仅公布部分的电话译文,而并没有直接证据。如果确定有关说,特侦组应该还要调查涉案的各方面,包括王金平,柯建铭,曾勇夫,林秀涛检察官等人。而特侦组对于这个案子已经结案,并没有犯罪,只有行政责任,而这应该是由国会本身自律,以及由人民透过民主选举以及选票做出判断。
 
*为何舆论多批评马英九?是否真是政治斗争?
 
目前在台湾许多人担忧的有两点,一个是宪法被破坏,一个是监听。
 
中华民国宪法的设计是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但这件事被视为是行政与司法合作来打击立法权,因为司法是独立的,总统并不是检察总长的上司,但检察总长黄世铭却在8月31号深夜进入总统住所向马英九总统报告案情。基本上马英九第一次就不应该与黄世铭根据这个案件会面,但马英九不但当天留下案件的相关资料,第二天9月1号又打电话叫黄世铭再次会面。
 
监听是许多人反感的事情,尤其台湾以前经历过白色恐怖时期,监听异议人士,造成政治犯等,许多人记忆犹新。所以才有批评人士说马英九是利用特侦组,在进行东厂治国。
 
而已经结案,只有行政责任,并且应该是由国会自律处理的事情,总统府,行政院,到司法单位,都没有与当事人王金平当面对质,就一波一波的召开记者会指控,并且开始进行拔除王金平党籍和立委资格的动作,所以才被认为背后真正的原因是政治斗争。
 
*监听严重令人担忧*
 
根据司法院自己公布的资料,每个月有四万多只电话被监听,根据司法改革基金会以此推算,台湾一个月有100多万人遭到监听,而台湾总人口不过才2300多万。而监听浮滥也叫人诟病,像本次针对王金平与柯建铭的监听,原本是在监听别的案子,称之为A案,到柯建铭已经是D案的,与特侦组当初申请监听的理由已经不一样了。而监听时间也可以一直延长,也被批评者说,"是要一直听到有罪为止"。
 
而在又被查出立法院的总机也遭到监听。监听国会更让台湾人民感到不安与愤怒,已经有立委的助理和跑立法院线的记者,集体对特侦组提出诉讼,求偿新台币两亿元。上周末在台北街头举办抗议马英九的示威活动,其中一位抗议者就质疑:"为什么你把这种以前没有自由民主时代才会做的事情,现在2013年了你还在做这种事情?这跟中国的共产党一样呀!"
 
不过由于马英九是现任总统,所以即使他在本案件当中被判任何刑责,也必须等到他两年之后卸任了,法院才能够对他进行任何法律上的行动。之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要采取宪政行动,以弹劾,罢免等方式来让马英九下台,不过苏贞昌并没有公布确切的日期。
 
看来未来会有更多从此案延生出来的法律纠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