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鲍彤:纪念习仲勋应实现其未竟遗愿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ke Money From Your Roof

We are paying to help homeowners profit from producing solar power. Find out if your home qualifies for our program today. Sign up!
From our sponsors
鲍彤:纪念习仲勋应实现其未竟遗愿
Oct 15th 2013, 11:06, by (海彦)

香港 — 10月15日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父亲、中共元老习仲勋冥诞一百周年。在中共忙于举行各种纪念活动之际,有分析说,当局目前最应该纪念和践行的是习仲勋留下的改革遗愿和他一辈子不搞左、不整人的风骨。

*一生受害于左*

习仲勋曾是中共陕甘边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更是邓小平时代主政广东、推动经济特区发展的改革开放的重臣。自1962年9月起,习仲勋因毛泽东所说的利用小说《刘志丹》反党,而受到批判和排斥,在文革期间更是惨遭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直到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才由前中共开明派领导人胡耀邦平反。

在清华大学读书的习近平(右)与复出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父亲习仲勋合影
x
在清华大学读书的习近平(右)与复出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父亲习仲勋合影
尽管习仲勋生前曾担任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和人大副委员长,并非最高一级的政要,但由于他是党内著名改革派,对推动8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起过重要作用,因此仍受中共,尤其是改革派人士的敬重。

习近平去年11月出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之后,外界期待他能秉承其父习仲勋的遗风,推动中国进一步改革,尤其是政改。但是,由于中共近期掀起反宪政风、加紧控制言论、打压异见人士,使得党内和社会大有"向左转"的趋势,舆论更是希望抬出习仲勋来表达对当局左转的不满。

而有评论认为,中共近期在甘肃、陕西、广东和北京等地高调举行各种纪念习仲勋百年诞辰的活动,有为习近平脸上贴金、打上"改革派"标签的嫌疑。

*制定不同意见保护法*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秘书、已故改革派领导人赵紫阳的助手鲍彤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习仲勋作为改革派重臣,品德刚正,确实值得纪念,但希望中共不要走形式,应当完成习仲勋生前最大的一个遗愿。

鲍彤说:"我想应该是实现他(习仲勋)最后的理想,或者说他最后的愿望。据我所知,他最后在担任人大副委员长期间,希望中国能够制定'不同意见保护法',保护不同意见的法律。这个愿望没有实现。我们纪念他,我想最重要的是要实现他最后的愿望,这是真正有意义的。"

习仲勋一生历经中共党内多次斗争,作为受害者,他尤其对左倾现象的触角十分灵敏。据报道,习仲勋在80年代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期间,一次和人民日报社长秦川在中南海散步时说,"我这个人呀,一辈子没有整过人,一辈子没有犯'左'的错误" 。
*一辈子不左、不整人*

前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会干事长杜光教授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纪念习仲勋最有现实意义的是要中共上下学习习仲勋一生不搞左的东西,一辈子不整人的品德。

杜光说:"我觉得最值得纪念的是他不搞左的、不整人。这在老一辈革命家中是很难得的,也很少有的。对我们现在来说,不搞左的、不整人,就应该成为目前我们纪念习仲勋,应该值得我们现在的当权者很好考虑的。"

另外,有香港媒体报道说,由于习近平近一年来的表现让外界感到疑惑,搞不清楚他究竟是"真左假右"或者"真右假左",习近平在深圳安度晚年的87岁的母亲齐心,虽然远离北京,但却非常关注外界对习近平的评价,希望儿子能继承其父的改革遗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