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被捕恐怖嫌疑人利比家人接受VOA采访 辩称利比无辜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被捕恐怖嫌疑人利比家人接受VOA采访 辩称利比无辜
Oct 14th 2013, 13:28, by (德特默)

的黎波里 — 利比亚总理扎伊丹上星期被伊斯兰主义民兵短暂绑架的事件至今余波未平,不过,这并不是在利比亚国内掀起波澜的唯一绑架事件。美军突击队员抓走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嫌疑人利比的行动也同样引起利比亚人的愤怒。利比的家人声称,他是无辜的。
 
十年多来,利比亚出生的阿布·阿纳斯·利比一直是悬赏捉拿的对象,赏金高达5百万美元。美国官员多年来都把今年49岁的利比列为被通缉的世界头号恐怖分子之一,并称他是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遭炸弹袭击事件的幕后策划人。那两次袭击造成224名平民死亡。
 
搜捕行动在一个星期前结束了。那一天,利比在清晨祷告之后,返回位于的黎波里中产阶级居民区的家,美国特种部队突然赶到,把他抓走。如今,跟他结婚了22年的妻子乌姆·阿卜杜勒·拉赫曼以及利比的三个儿子都坚称,利比没有任何罪行。他们声称,利比是热爱祖国的利比亚人,是随和的丈夫与慈善的父亲。
 
她说:"我丈夫很久以前跟基地组织有过联系。但是他从来也不是基地的高级领导人。他那时只是一名成员。但是在1996年,他就和基地彻底脱离了关系。"
 
拉赫曼在他们家的挤不开身的两居室公寓内接受了美国之音采访。她说,利比1980年代去阿富汗同俄军作战,1998年在贾拉拉巴德之战中受了重伤,此后被本拉登所吸引。
 
她说,他后来对基地组织把焦点放在袭击美国和西方目标感到失望,于是加入了"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这是一个伊斯兰主义异议团体,二十年来一直在试图推翻长期独裁者卡扎菲上校的政权。
 
拉赫曼说:"他出于好几个原因跟基地组织分道扬镳。不过,他在'伊斯兰战斗组织'里面结识的那些人和他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还有共同的敌人,那就是卡扎菲政权,他们希望改换或者推翻卡扎菲政权。"
 
利比和他的家人四处漂泊,在苏丹、卡塔尔和英国都住过。在美国攻入阿富汗后,他们逃离阿富汗,在伊朗度过了多年的铁窗生涯。
 
目前,利比据报道被关押在地中海上的一艘美国军舰上。拉赫曼为自己的丈夫感到担忧。美国官员说,利比在1993年对美国驻内罗毕使馆进行了侦查拍照,并且为基地组织考虑过东部非洲的其它西方目标。2000年,他和其他20人在纽约的一家法庭受到起诉,起诉所依据的信息是由一名埃及圣战分子提供的,他是为中情局工作的双料间谍。
 
拉赫曼说:"这些都是不实指控。当奥巴马等美国总统没有说明任何证据就把我丈夫说成是杀手、是杀害了几百人的凶手时,这很伤人,也很让人担心。不是说罪名成立之前要假定无辜吗?"
 
利比20岁的长子阿卜杜拉说: "我父亲是被绑架的,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还活着,他的身体是好还是坏。我们想跟他交谈。我们想联络到他,想知道他情况怎么样。现在,我们每一天都在重新过着绑架发生那天的日子。我们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
 
利比亚总理扎伊丹已经向利比的家人保证说,他事先不知道美国抓捕利比的行动。而美方说,利比亚政府默许了美国的行动。扎伊丹的伊斯兰主义政敌不相信他不知情的说法,并要求扎伊丹辞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