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纽约新市长出炉 华人参政日益增多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纽约新市长出炉 华人参政日益增多
Nov 6th 2013, 06:38, by (方方)

纽约 — 纽约市市长大选星期二晚落下帷幕,民主党人白斯豪(Bill de Blasio)以绝对优势当选纽约市的新市长。而在这次市长职位的角逐中,华裔候选人刘醇逸(John Liu)的号召力也不可小觑。美国之音驻纽约记者方方在大选日来到曼哈顿中国城,探访华人社区的选民对当地领导和政治的看法。
 
纽约曼哈顿中国成的一家投票站提供选举信息咨询和翻译服务,方便移民选民。(美国之音方方拍摄)
x
纽约曼哈顿中国成的一家投票站提供选举信息咨询和翻译服务,方便移民选民。(美国之音方方拍摄)
在熙熙攘攘的曼哈顿中国城街头,纽约1199护理工会的义工正在散发白斯豪的竞选传单,为他作最后的摇旗呐喊。
 
黄大伟是护理工会的总裁,他说,白斯豪在纽约市议会工作期间为护理工人的工资和待遇都帮助很大 。
 
黄大伟说:"纽约这个地方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帮助我们工人阶层的人,所以他们可以有一个好的将来、好的生活。"
 
一家家庭护理公司的市场总监黄女士也正在去往投票站的路上,她也会把票投给白斯豪。
 
黄女士说:"第一,他是一个不会歧视其他种族的比较公正的市长,因为他太太本身就是黑人,然后他思想非常开放,见多识广,可以听取大众意见。他看到问题本身就和其他官员不一样,然后我觉得他有很多切实的实际政策和方法来解决问题。"
 
在这次纽约市长的竞选中,还有一位候选人在华人社区非常有声望,他就是现任纽约市主计长、曾任纽约市议会议员的华裔候选人刘醇逸。但他作为民主党的候选人之一在9月的初选中被淘汰。
 
黄女士说: "刘醇逸是我们大家都很敬重的一个华人市长候选人,但是我觉得他也许在政治上的成熟度还有待提高,也许我们期待他做下一任的纽约市长,他的成功率一定会高很多。"
 
前来中国城孔子大厦内的一家投票站投票的选民中将近90%都是华裔选民。张先生已经在这里做了23年的义工,协助投票工作。
 
张先生说:"自从2000年初起,我们有越来越多的华人移民获得美国公民身份,他们开始参与到政治投票中来。自从刘醇逸成为纽约市首位华人议员以来,出现了更多的华人政治家,比如说孟昭文,然后刘醇逸自己当上纽约市主计长,最重要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出来投票,这让我很高兴,因为一直以来都是退休了的老年人来投票。"
 
黄女士认为刘醇逸在纽约市政府的竞选经历对华人参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她说: "他这几年的努力我们都有目共睹,然后也提高了很多我们华人参政的意识. 其实让主流社会听到我们华人、尊重我们华人最有用、最实际的办法就是投出手中那一票。"
 
投票协调员张先生对执政12年的纽约市长彭博的表现赞赏有加,但认为他在对曼哈顿中国城的管理上做得还不够。
 
他说: "他(彭博)在支持华人上做得不错,但主要集中在商业方面。吸引中国人来纽约投资,特别在房地产业方面,但是对中国城来说,自从911事件后经济就一蹶不振,和911前的经济相比相差甚远,所以在这点上,我不认为彭博市长做得很好。"
 
曼哈顿中国城在纽约的三大中国城中华人投票率已经算最高,但也并不是每位华裔移民都关心政治。
 
中国城的一位商贩对记者说,他没去投票。
 
记者:您没有投票是为什么?
商贩:我生意忙嘛,做工啊,没有时间嘛。
记者:如果有机会你会不会去参选?
商贩:我没有文化,办不到的。
记者:你觉得新市长的政策会对华人社区有一些促动和提高吗?
商贩:我不知道。
记者:你关心吗?
商贩:我不关心,没有关系的。
 
尘埃落定,白斯豪在继朱利亚尼和彭博之后,成为纽约市20年来首位民主党人市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