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民调数字和事实,民意党意是同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Upgrade your vanity.

Save up to 70% on bathroom vanities with factory-direct prices at Modern Bathroom!
From our sponsors
民调数字和事实,民意党意是同步?
Nov 5th 2013, 16:53, by (海涛)

华盛顿 — 在西方,政治、政治家和媒体离不开民调。在中国,有迹象显示,当局和媒体也越来越重视民调和民调结果带来或表现出的"民意"。星期二(11月5日)的中国媒体有很多民调和相关数据。

*印度发火星探测器,中国人不爽?*

星期二,印度发射太空探测器向火星飞去。中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环球时报发表社评说:大国都不能漠视战略竞争。不过,社评说,印度的太空行动,遭到印度和欧美舆论的质疑和嘲讽:一个有3.5亿人每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三分之一人口用不上电的国家,花钱跑几亿公里外拍几张火星的照片,值得吗?

环球时报另外一篇报道的题目是:西媒集体吐槽印度:一半人没厕所还探测火星。

中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研发核武器,当时也是起码一半人没有西方意义的"厕所"。当时口号包括:宁愿当掉裤子也要搞原子弹。中国在六十年代爆炸成功原子弹和氢弹。

不过,环球时报也做了民意调查。该报周二的网上民调题目是:你是否能理解贫穷大国花钱发展航天科技?

问题还包括:日前印度火星探测计划遭到嘲讽,但分析称大国就要挤出一些钱来搞看上去"没用"的东西。你能理解吗?

有3451名网友参加了投票(环球时报网络截图)
x
有3451名网友参加了投票(环球时报网络截图)
在记者截稿时,有3451名网友参加了投票,结果显示:能理解的网友占87% ,不能理解的占13%。

可见,环球时报多数网友认为,国家、人民再穷,同上马核项目、太空项目没有关系。

*台湾民调,统独?中国人台湾人?*

11月5日,中新网等中国媒体还报道了台湾一份民调结果:过半台湾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调查是台湾"竞争力论坛"所做的。该调查没有提供参加调查的人数以及其他参数,只是说,认同中华民族有86.8%,认同中国人有55.30%,结论:台湾过半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上周末,台湾TVBS民调中心推出一份民调结果。该中心上月下旬通过电话对台湾1075位20岁以上的公民做民意调查。结果是:如果两岸关系"只有一种我还能够选择"(统独),那么,71%的人希望独立。18%的人倾向统一。

若台湾人、中国人二选一,78%的人自认是台湾人,13%的自认是中国人。两岸关系,40%认为友善,37%认为敌对。台湾地位定性,64%人认应维持现状,24%倾向独立,7%倾向统一。

*中国日报网:美国民调:多数人反对监听盟国*

周二的中国媒体有一些美国报道,谈到了美国的"民调"。中国日报网刊登一篇报道:民调:大部分美国人反对监听盟国。

报道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4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人反对监听盟国领导人。

报道说,皮尤研究中心在10月31日到11月3日对1002人进行调查所得出的结论:56%的美国人认为,监控盟国"不可接受"。

*环时:美民调:越来越多美国人认为:中国将赶超美国*

在另外一个"民调"报道中,环球时报记者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一报道,金融网站 the Street调查了1005名美国人,问题包括哪个国家是具有统治地位的经济体,回答者当中,28%选择了中国,59%选择了美国。不过,环时这一报道还说,有36%的美国人认为,到2018年和2020年,"中国将排名第一。"而有43%的美国人选择"美国仍将第一"。

*中新网:美国年均迁徙人1千万*

中新网引用美国媒体周一 报道说,美国国内人口迁徙速度加快。"美国每年平均有1000万人搬到别的县,而1950年代以来,美国"中西部人口流失现象比其他所有地区都严重。"

这一数据来源是威斯康辛大学、密西根理工大学和新罕布什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根据美国联邦人口普查局的统计资料而得到的。

*白宫网络"水军",有数字有真相?*

周二的广州日报和中国日报网都谈到了网络"水军"。不过,这两家中国媒体谈的都是美国白宫的"水军" 。

广州日报说,白宫微博有"水军"专门为奥巴马"解围"。报道说,白宫这批人员被称为"推特军"。"之所以称做'军队',是因为他们确实有'假想敌'--政治异见者。"

广州日报援引路透社报道说,白宫需要对这支队伍展开培训,"指派不同的人负责不同的账户,同时应用信息审查手段。"

报道说,白宫对职员展开培训,"告诉他们什么该推,什么不该推。"同时,告诉他们个性化的留言会赢得更多关注。

报道说,白宫诸多新媒体账户中,奥巴马的推特账户@BarackObama 无疑是最火的一个,"拥有'粉丝'3900万。""白宫"推特有400万粉丝。

中国日报网周二报道,奥巴马高级顾问法伊佛最先提出多用twitter为公关工具,应对国会议员、地方官员、保守派及自由派在社交网络的口诛笔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