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专家:中国可能误判美国发展快速打击能力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专家:中国可能误判美国发展快速打击能力
Nov 18th 2013, 22:47, by (钟辰芳)

华盛顿 — 美国今年成功测试了"常规快速全球打击"(CPGS)的武器技术,这种武器和能力可以在短时间内打击远程目标。尽管专家说,美国在发展这种能力上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国会也没有批准任何具体项目,不过中国或许认为美国正在全速发展这种能力,可能有误判的风险。

美国5月初在太平洋上空成功测试了X-51高超声速巡航导弹 (hypersonic cruise missile),又在10月间成功测试了设计这种武器技术飞行环境的战斗部。有中国军事学者认为,美国积极发展常规快速全球打击( Conventional Prompt Global Strike, CPGS)能力,是在推动削减核武器的同时,另外发展一种可以对特定国家"量身定制"的非核战略威慑。

不过,研究核问题的美国专家说,美国的快速全球打击计划仍然只是一个规划中的蓝图,这从美国国会没有批准具体项目以及国防预算的拨款内容即可看出。但从大量文献中却可看到,中国有不同的看法,认为美国已经在全力发展这种能力。

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和平研究所核问题专家司乐如(Lora Saalman)说: "我觉得大部分美国人不把这些看成为全球快速打击,而在中国,由于他们看到这些能力,看到美国已经施行了一些实验,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已经进行到另外一个阶段,但是在美国,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蓝图,快速全球打击能力只是蓝图而已,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正式系统。"

司乐如说,她为即将在明年提出的论文在北京清华大学做的研究,从公开信息中搜集了数万篇中国科学家和军事专家关于美国快速全球打击计划的学术文章,看到的结果令她感到担忧,因为中国的东风21D弹道导弹实际上已经可以算是一种区域性快速打击能力,它可用于反介入(Anti Access)和区域阻隔(Aerial Denial),若中国误判美国已具备快速全球打击能力,就可能在区域冲突中使用东风21来对付美国.

她说 "比如东风21D弹道导弹,我觉得这个能力的确就是针对美国而来,就是比如在这个区域中当美国介入关于台湾问题或南海问题时,当美国想介入这些问题时它派兵或派出航空母舰,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弹道导弹就会发挥作用,而且是针对美国而来。"

自美国国防部在2001年的4年期国防评估提出"快速全球打击"的概念以来,至今已超过10年,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的核政策专家詹姆斯•阿克顿(James Acton)说,即便五角大楼有意愿和经费继续发展"快速全球打击"能力,美国要真正达到能够部署"常规快速全球打击"的能力,至少还需要10年的时间才有可能。

美国国会在前几个财年对快速全球打击计划拨款多为1至2亿美元,但有报道说,由于自动减支和国防预算缩减,五角大楼有关这个计划提出的2014财年预算只有6千5百万美元。美国外交官杂志(The Diplomat)说,这让快速全球打击计划的实现看来更为遥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