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请愿自由(1):请愿自由与第一修正案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请愿自由(1):请愿自由与第一修正案
Sep 23rd 2013, 20:24, by noreply@voanews.com (龚小夏, 袁美, 岳诚)

华盛顿 — 斯诺登,曾任美国家安全局合同工。因披露美国的"棱镜"监控计划流亡海外。美国政府誓言要将他"归案",奥巴马总统对他也没有好感。

美国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麦克•罗杰斯:这对我们是危险的,对美国国家安全是危险的,也违反了斯诺登曾许下的誓言。

奥巴马:我不认为斯诺登是个爱国者。就像我在开场白中所言,在斯诺登泄露国家监控机密前,我曾呼吁对这一问题进行详细调查。

目前,斯诺登滞留在俄罗斯。尽管奥巴马总统言辞委婉,但这个争议性人物已经影响到美俄两个大国的关系。

奥巴马:我们决定不参加美俄峰会不仅仅是因为斯诺登。坦白讲,必须承认的事实是,我们认为可以在一系列事件上取得进展,但俄罗斯却没有行动。

与此同时,白宫网站上,斯诺登却有如此多的"粉丝"在向政府呐喊: "赦免斯诺登!"

是捍卫言论自由的又一个勇士,还是置国家安全而不顾的美国公敌?斯诺登掀起的轩然大波再次挑战宪法"第一修正案"在美国人心中的地位。

作为普通公民,你或许无法改变政府的决策,但绝对有权向政府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这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请愿自由。

美国宪法问题专家布鲁斯•费恩:总体上讲,你有权利向政府请愿,表达自己的不满。这意味着宪法赋予你权利向议员、政府表达意见,甚至进行抗议。请愿可以以集会为形式,但许多人签名也是一种请愿方式。(image: We the people webpage)

请愿还有别的方式。比如借一借集会上的"人气"。

集会者罗伯特•哈里斯:我今天来这里是反对大赦非法移民的。同时,我还有另一个目的,希望总统能赦免我的妻子。我的妻子叫邦特佐尔克斯,她因误判被关在联邦监狱里。

还有借着这"人气"来传播信仰的……

来自北卡的集会者蒂姆:美国有世界上最好的法律条文,以上帝为起始点,赋予人类权利。上帝给了我们生命、自由、追求幸福的权利。这是上帝赋予的权利。我们需要政府保障这些有效执行。

或是干脆走上国会山。

美国学前班的课堂被搬上国会山。联邦议员们的助手听得津津有味。
"青年受众:艺术学习"组织的全美执行主任戴维•迪克正在众议院STEAM党团会议上做简报。他要推动:在美国学校的课程中加入更多的艺术元素。

如果想直接向立法者陈述自己的担忧,也可以这样……

美国乔治亚的一家砖厂在向国会议员游说

与"言论自由"并列在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中,请愿是公民表达个人看法的重要形式。抛开斯诺登的"泄密"行为不谈,美国百姓们为他"喊冤",是赞赏他敢于揭发政府监听丑闻的勇气。要求"赦免斯诺登"的请愿活动,本身就是言论自由的例证。

美利坚大学法学院教授史蒂夫•沃密尔:请愿包含在言论自由的范畴当中。在第一修正案中,除了宗教自由,可以说,言论自由涵盖了其它的所有内容。

请愿的手段很多,迪克与乔治亚砖厂的请愿活动都是由一家游说公司安排的。

美国宪法问题专家布鲁斯•费恩:可以说,游说是请愿的特殊形式。因为说客对政府有诉求,他们想对政府说:你应该这么做,或你应该那么做。

虽然宪法规定了公民的自由表达权,但如何传递自己的言论或要求,真正影响政府的决策,并非易事。不妨请专家来帮帮忙。瞧这些脚步匆匆的说客们,他们就是公民请愿的特别使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