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薄熙来据说当庭喊不公 感觉受抛弃?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来据说当庭喊不公 感觉受抛弃?
Sep 23rd 2013, 13:56, by noreply@voanews.com (申华)

华盛顿 — 香港媒体披露说,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济南听取无期徒刑宣判时高喊"不公",这段场面没有被法院和官媒报道。有中共党史学者认为,宣判时薄熙来当庭表现的愤怒和藐视同他的太子党个性密切相关。但也有分析认为,薄熙来可能最终发现,他已经被中共完全欺骗和抛弃。

*咆哮公堂 大呼不公*

中国中央电视台等官媒以及济南中级法院向外提供了前中共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审判决时的画面,但并没有完全反映宣判时薄熙来的当庭表现。

香港《南华早报》依据宣判时现场人士后来提供的情况说,薄熙来听到被判处无期徒刑时"勃然大怒"。香港《明报》刊登了薄熙来当庭咆哮的原话:"判决不公!严重不实!既不公开,也不公正!完全没有采纳我和我的律师有理有据的辩护意见。"

薄熙来在一审宣判时是否咆哮公堂,成为舆论关注的重要庭审细节。这是济南中级法院微博转播和CCTV电视片段所没有显示的场景。

官方公布的画面显示,薄熙来在两个高大警察监护下面带着微笑聆听宣判。官方电视台接着又播放了薄熙来戴着手铐的双手在颤抖的特写。

*表现英雄气概*

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教授张同新解读薄熙来当庭可能情况时对美国之音说: "薄熙来的当庭表现,我看是很自然的。为什么呢?因为他并不认为,审判符合他心里的要求。反正我已经是这样了,我就把我的态度坚持到底,绝望当中表现出我的英雄气概,同时表现出,我薄熙来原来很有地位,说话很有分量,我现在仍然不服你们,表现出他的这种气质。"

张同新教授说,薄熙来的这种特质除了表现成年人的政治态度外,也是在高干家庭中从小养成的脾气,小时候他就有"薄老三"之称。

*感觉被抛弃*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从另一个角度解读薄熙来咆哮法庭的细节。他认为,薄熙来可能有一种被骗的感觉。他说,中央可能有人事先同薄熙来有"某种沟通",但是法庭宣判完全出乎薄熙来的意料之外。

陈永苗说:"我认为,薄熙来的表现不是什么特质,也不是不屑一顾。'有关部门'之前和他接触,或者是中央的态度传递给他,说不会给他这么重地判,而实际上却不是这样。他感觉是被抛弃了,和被背叛了。所以他才这样咆哮,这样愤怒。"

陈永苗觉得,电视画面显示,薄熙来当庭似乎"眼中有泪",这可能同他感到受骗有关。

他说:"很多人都可以看到,其实他没有哭出来,但是已经眼含泪水,只是没有掉下。我觉得,一开始他可能没有想到结果会是这样。他可能会想到,习近平或者高层来了阴阳两手,一边跟他说得好好的,或者给他安慰,而这边来了一个很重的判决,无期徒刑。另外,他可能还感到,自己被羞辱了,他确实觉得自己无罪。几种感觉揉在一起。"

*官媒:薄贪污腐败 为人龌龊*

张同新教授说,对薄熙来的审判,对中共反腐意义重大。

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反腐是非常坚决的,而且现在有很仔细的章法。该是党
纪的就在党内处理,该是犯法的就由法院审理。量刑定罪,按照法律要求,按照犯罪情节,按照个人在认罪和服罪的表现进行处理,而且能够很透明地,让人看到现场微博。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进步。"

新华社星期一说,薄熙来被判重刑是"咎由自取",并称赞判决体现了"依法严肃审判、严厉反腐、严格震慑的精神"。这篇官方报道还形容薄熙来"为人处世和做官","相当卑琐,相当龌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