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基本中性还是矮化台湾?两岸办事机构定位之争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基本中性还是矮化台湾?两岸办事机构定位之争
Sep 23rd 2013, 11:52, by noreply@voanews.com (张永泰)

台湾总统马英九表示,两岸互设办事机构,属于中性性质,不具有外交意涵。对此,台湾朝野立委则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台湾总统马英九日前在国民党中常会表示,两岸互设办事机构,基本上是中性的,不具有任何的外交意涵,因为台湾并不把大陆看做是外国。
 
身兼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还指出,希望在野党思考,互设办事机构是两岸"主权互不承认,治权互不否认"的实践,对台湾有利,就算未来可能政党轮替,在野党也还是需要两岸办事机构。
 
*国民党立委:政治角度属于中性*
 
执政的国民党立委丁守中表示,两岸办事机构,从政治角度来看是中性的,主要是各自服务两岸的人民。
 
他说:"我相信任何国家的领事馆或是大使馆定位都是中性的,以沟通、协调、联系、服务为主要的目的,不会去涉及其他国家的内政事务。"
 
丁守中委员还指出,台湾在大陆的办事机构,性质和领事馆一样,主要服务对象是台商和台湾学生,未来在各地成立之后,一定能提升服务的质量。
 
*民进党立委:中性定位自我安慰*
 
另一方面,在野的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表示,中性定位只是台湾政府自我安慰的说法,因为中国就是希望将台湾定位为一个省。
 
她说:"所以中性的定调是谁在定调?是中国在定调,还是台湾在定调?如果台湾定调就是要仿照外交单位领事单位的名称,也就是有国与国对等的位阶。"
 
陈亭妃还指出,如果在设立两岸办事机构上,台湾必须听命于中国,那即不是中性,更不是对等。
 
*马英九:两岸无办事处不方便*
 
马英九总统还指出,两岸关系发展至今,没有互设办事机构,确实越来越不方便。他指出,每年两岸人员的流动,大约将近8百万,在资金流动方面,双边贸易已经超过1600亿美元,投资累计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
 
马英九还谈到,以人道探视为例,现在大约有1千位台湾人关在大陆的监狱,为了照顾他们的权益,如果台湾将来有派驻大陆的人员,就应该有机会去探视他们,同样的,大陆地区人民到台湾,如果因犯罪而坐牢,大陆驻台人员也可以去探视。
 
马英九强调,两岸互设办事机构单纯是人道考量,没有其他意义,不必解释成领事探视权,台湾方面无此用意,也没有必要。
 
*持续推动两岸交流*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日前访问中国时表示,两岸互设办事机构,不会因为两岸服贸协议在台湾立法院审查而受到耽搁,因为两岸和平发展、加强合作是大趋势。
 
大陆海协会长陈德铭表示,两岸互设办事机构的本质是两岸两会互设的机构,他说,在两岸现在的政治现状下,主要功能是便于双方的经济交流活动。
 
陈德铭还指出,现在的争议是,彼此还在讨论这个机构属于什么性质。他希望这个事情能尽快完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