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南加升旗风波当事人递出抗议信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南加升旗风波当事人递出抗议信
Sep 18th 2013, 11:36, by noreply@voanews.com (国符)

洛杉矶 —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郡的蒙特利公园市星期日举行以华人为主的"十一"中国国庆升旗活动,少数场外示威者遭到警方干预和逮捕,他们星期二向市府递交要求调查和道歉的抗议书,但警方否认执勤警员有过当之处。
 
*抗议者会师警局 官员主动接触* 
 
洛杉矶的许多华人星期一在蒙特利公园市的巴恩斯公园举行中国十一国庆的升旗活动,一些民运人士向警方申请在场外示威获准,但却传出警方干预示威活动,还拘捕了一名示威者的说法。根据美国之音记者取得的警方事件报告纪录,当天早晨十点十六分,警方接到电话报案,到场发现有六个抗议者在场外,其中一人非常大声。五分钟后,男子姜凤林被捕。在场的一名姓邓的警员声称被一名男子推挤。
 
示威的当事人认为警方的行动侵犯了他们的言论自由,星期二携带大型横幅海报,前往蒙特利公园市的警察局,才刚抵达,市政府的华裔书记官陈传文和一名传译主动上前表示关切。抗议人士代表郑存柱指出,示威者之一的莫逢杰星期天在场外演讲。
 
*黑衣人涉案疑云* 
 
郑存柱说:"他(莫逢杰)在发表演讲,这个穿黑衣的人就过来,还有两个警察把他推到后面,不让他演讲,还有一个人在喊口号的时候,那个(黑衣)人还装着被打到,但警察看到说没有人打你,他就爬起来了。就是这个人(指海报上的黑西装男子)然后用他的手铐,另外两个警察就抓捕了这位先生。"
 
被捕的示威者姜凤林则表示,他因为看到保安阻止莫逢杰讲演而加以口头批评,后来他继续批评两个拉扯莫逢杰的警察,没有想到因此被拘捕。
 
姜凤林说:"他们忽然间从背后窜过来,掰我的手腕,我不知道他是谁,当然要挣扎。"
姜凤林后来看到一个黑衣人拿手铐给警察,把他铐起来。
 
郑存柱向陈传文指出:"我们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黑衣人,我们网上查到很多信息,他在中国是个政协委员,他有中国警察的标志,还用口袋里的手铐来抓人。"
 
郑存柱要求蒙市迅速答复,否则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根据许多媒体报道,黑衣人是罗省(洛杉矶)中华总商会的会长庄佩源。美国之音记者星期三打电话要求采访,但没有得到回复。
 
*要求警方道歉追究* 
 
雕塑家陈维明也向陈传文发出严重抗议,认为两名警员拿黑衣人的手铐来执法,有失专业水准,用妨碍公务的罪名拘捕抗议人士,和中国警察以妨碍交通为名逮捕异议人士没有两样。
 
陈维明要求:"要公开的,警察局局长出面道歉,追究这两个人的责任,司法责任和行政责任。"
 
陈传文接受了抗议信,他说:"这封信会被转交给市府经理和警长。"
 
对于陈维明的指责,陈传文答复说:"我可以对你保证,蒙特利公园市不会偏袒任何一个团体,我们是一个独立的美国城市,我们不卷入其他国家的政治,而在美国,我们相信民主和公正,我们会研究你们的陈情。"
 
*被捕者一头雾水 警方说明* 
 
被逮捕后获释的姜凤林对自己被捕仍然不理解。他表示,他当时跑去听莫逢杰演讲。他说:"因为他行使的是美国宪法赋予人的宣传自己、演讲自己思想的权力,那么美国警察为什么要制止他,为什么强行把他拉离现场,我就更不理解,所以我就上前,发表我的态度,指责他们侵犯人权,指责他们扭打人。"
 
蒙市书记官做出答复后,警察局的队长哈里斯也出来接受采访,对拘捕姜凤林一事做出澄清。哈里斯说:"并不是因为(黑衣人)拿手铐给警察而导致姜凤林被逮捕,而是姜凤林的行为。他跟警察最初到场处理的问题无关,而他自行干涉,警方不得不使用非常轻度的武力来制止他妨碍警方执行勤务,在那过程中,穿着黑西装的洛杉矶县警察局后备警员提供手铐给警察,以终结这个事件。"
 
*妨碍公务是否起诉未可知* 
 
哈里斯表示,警方看过现场的录音和录像,认为执法警员的行为是适当的。他还指出,后备警员有权携带手铐,把手铐交给其他警员使用并不违法。至于后备警员的皮带上有中国警徽一事,哈里斯表示,他们对此一无所知,那个人只是参加升旗活动一员,正好在场帮助警员执行逮捕。
 
哈里斯说:"(姜凤林)被控妨碍警察执行公务的轻罪,地区检察官会决定是否起诉,如果不起诉,整个案子就此终结。"
 
前斯坦福大学法律教授梁福麟认为姜凤林的案子有三个可能发生的情况,首先是不起诉处分。
 
梁福麟说:"第一,就是没有人再管这回事,平静下来。第二,就是检察官起诉他,他怎么答辩。第三,就是检察官不起诉他,他可能用这个事件在民事诉讼里面起诉蒙市的警察局,说警察侵犯他的民权。"
 
姜凤林表示他还在考虑是否要采取法律途径。
 
关键词:蒙特利公园市,升旗典礼,中国民主党,洛杉矶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