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中国留学生如何看待民主政治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留学生如何看待民主政治
Sep 17th 2013, 22:34, by noreply@voanews.com (叶凡)

华盛顿 — 纽约时报中文版刊登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中国留学生说,中国不是民主国家;受访同学对中国政府打击腐败、改善民生和言论自由的满意度极低。

一百多年前,中国留学生带着救国意识远赴重洋,把德先生和赛先生带回国,掀起了一场新文化运动。今天的中国留学生又是如何看待东西方文明的矛盾和冲突?如何看待西方的民主政治呢?

纽约时报中文版这个星期一刊登的一份调查试图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调查人员对将近2600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进行了调查,这些学生来自60多所美国排名前100名的大学,年龄在15岁到50岁之间。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不到6%的受访留学生认为中国是一个民主国家,大约42%的人表示说不清,超过50%的人认为中国不民主,而有将近90%的留学生认为美国是民主国家。

耶鲁大学政治系博士候选人邰秋卿是调查报告作者之一。

她说:"这个民主基于你怎样去定义,如果你说的是美国式民主的话,那中国肯定不是一个民主国家,因为我们没有多党制,没有选举。但是有的人会说,也许美国式的民主不应是我们对民主的定义。"

还有将近50%的受访留学生认为,中国的人权状况糟糕,或者十分糟糕。

在调查中国是否要引进西方民主的问题时,只有30%的人表示赞同,而将近70%的人表示反对,或者怀疑。

大部分留学生认为,"君君臣臣"的儒家政治观念仍然具有现实意义。邰秋卿说,这项发现显示,要在有着封建政治传统沉淀的中国推行平等和民主,无论对政府还是百姓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不久前,中国政府在天安门广场上树起了孔子像,推崇儒家思想。身为80后的邰秋卿表示,同学们难免受到政府宣传的影响。

一些学生说,如果中国国民整体素质不提高,实现民主"可能会像某些非洲国家一样,造成暴民政治,加剧社会动荡"。他们说,中国人口众多,要让13亿人达成共识很难,可能会降低行政效率,使得政策和项目难以落实。

这项调查还考察了留学生对中国政府工作的评价。在美国生活3年以下的留学生中,将近55%的人对政府工作表示满意;而在美国生活了10年以上的留学生中,这个数字下降到38%。

除了总体评价外,留学生对政府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满意比较高,而对打击腐败、民生和言论自由三方面的满意度极低,都在10%以下。

邰秋卿说:"后面几个方面是他们切身可以感受到的,如果他们对这些方面不满程度非常高的话,说明政府在为人民做实事方面可能还有很多很多问题。"

调查报告的作者表示邰秋卿说,这最令人不满意的三方面,恰恰是留学生看来,西方民主制度能给中国带来积极影响的地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