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台湾关说案:司改会吁废特侦组 立委自送纪委会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台湾关说案:司改会吁废特侦组 立委自送纪委会
Sep 18th 2013, 11:43, by noreply@voanews.com (黄耀毅)

台北 — 台湾特侦组以调查其他案件的监听资料,获取立法院长王金平的电话记录,马英九总统跟着利用这些应该保密的资讯,公开指控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嫌关说。公民团体司法改革基金会到监察院递陈情书,希望规范关说、禁止监听、并且废除特侦组。而涉嫌关说的立法委员柯建铭星期三(9月18日)将自己提交立院纪律委员会。
 
司改会在9月16日到监察院请愿,除了呼吁立法院纪律委员会对王金平院长以及柯建铭委员进行调查,也具状请求监查院调查涉及关说之公务员,前法务部长曾勇夫、检察长陈守煌、检察官林秀涛,还有涉及滥权的检察总长黄世铭,和特侦组之承办检察官。
 
*威权时代成立的特侦组,滥权监听成斗争工具*
 
虽然要向监察院请愿,但司改会董事长瞿海源一开始就批评监察院长王建煊:"他严重的失言,不只是失言,是完全违宪地说立法院失职,整个事情还没有调查他就说。"。瞿海源并说王建煊既然被称为王圣人,就不要做官,去传教就好。瞿海源说,许多人口头上都说要保护司法,但做出破坏司法的事情。
 
司改会董事林永颂从法律分析,是否有关说应该要查清楚,但特侦组已经逾越法律给予的职权,形成滥权,他说:"特侦组不是这个职权,特侦组是刑事案件,他没有这个职责,也没有这个职权。它既没有调查职权,它也没有充分的调查。所以我们认为这件事情到底有没有关说,应该由监察院调查,我们同时也会送检察官评鉴。另外一方面,口口声声说要保护司法的特侦组,或者是检察总长,他的监听相当有疑问,他没有行政调查的权力,他也没有调通联纪录的权力。"
 
林永颂进一步指出特侦组滥权的部分:"基本上特侦组透过法务部,透过行政院来函送这些人,请问它根据什么?这里有两个问题,如果他还要透过法务部、行政院来函送监查院,那它为什么可以公布它所调查的?它为什么可以调查?它没有调查权啊!而对于行政的关说,特侦组是刑事案件的最高检察单位,它哪可以去公布?它哪可以去调查?它哪可以去调通联纪录?这显然不对。那这部分假如你因为办刑事案件的关系,发现可能有这样的情况,这部份调查应该移交给相关单位,怎么可以在十天前、几天前,就好像已经判决一样,特侦组什么时候变成一个法院呢?什么时候变成一个审判机关呢?这是不对的。"
 
司改会的执行长林峰正认为,特侦组是威权时代成立的,如今已是民主社会,应该让所有检察官回归原本的检察体系。而今日特侦组是以调查的名义,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
 
林永颂认为检察总长黄世铭也该被调查:"作为一个刑事侦查案件最高的首长,总统不是他的上级。像这样的一个检察总长,是不是也应该被调查。他也有检察官身份,所以我们同时请监察院调查,也请检察官评鉴来进行评鉴。他只会移送别人,那他自己呢?"
 
根据另一个公民团体"审团推动联盟"提供的资料,台湾每年监听的件数高达1万5千多件,与美国的监听件数差不多,而有些人被监听的时间甚至长达3到5年之久。
 
*关说立委该受调查,立法院也该自律*
 
对于涉嫌关说的立委,司改会也认为任何人都不得关说司法案件,涉嫌关说人员应受调查并且负责,并无模糊空间。林永颂说:"对于立法院长王金平或是柯建铭立委,他们有没有涉及关说,因为它不是刑事案件,而且他也不是行政人员,也不是由监察院来调查,这个基本上应该由国会自律,国会对自己的立法委员是不是有关说,应该自己要调查,要自律,查到底有没有,到什么程度,这事情应该由国会处理。"
 
林永颂说,立法委员既然是民意代表,就应该由民意监督,包括国会的自律机制,还有民主选举。
 
涉嫌关说案的民进党立委柯建铭则在立法院开议第二天,9月18号宣布,将自己提交立法院纪律委员会。柯建铭说之前休会所以纪律委员会没有运作,如今已开议,他呼吁尽快组成纪律委员会调查,并且说"只要能够公开透明审理,全国实况转播,我都接受,要参审制、陪审制乃至观审制,我都无所谓,结论我一概接受。"
 
司改会提出几点建议,包括立法规范关说、建立机制根除滥诉、人民参与司法,以及监听应限时限量,不得进行无穷尽的钓鱼式监听,亦不得另案监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