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北大“最差教师”抱病上课 夏业良称学生不减反增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北大"最差教师"抱病上课 夏业良称学生不减反增
Oct 24th 2013, 16:15, by (叶兵)

华盛顿 —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在被院方以教学成绩不合格为由终止聘用合同后,星期四首次回到教室授课。他表示,尽管北大校方极力歪曲事实,把他说成该校最差教师,为解除他的教职找理由,但是当天的听课人数有所增加,学生们鼓励他善始善终,继续把本学期课上完。

夏业良教授10月24日晚上对打电话询问的美国之音记者说,当天上午和下午分别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了两堂课。他表示,在征求学生意见是否要换其他教师代课时,学生们请求他继续上课,而且在给研究生上小班课时,教室过道里都有人加座位旁听。

他说:"他们说,还是不要换。特别是,有一个韩国学生更加坚定说,老师不要走,不要换,大家还是希望你上。一个台湾学生说,我来选这门课,就是因为听你讲。还有一个学生,他引用了我说的一句话。因为一开始给他们上这门课的时候,我就跟他们说过,要善始善终,要学好一个东西。那么,他们用这句话来说,说老师您自己说过,要善始善终。所以,这样我反倒不好意思再说不上课这个事。 下午给研究生上课,发现,因为研究生是小班嘛,在小教室,本身座位就有限,结果一下子来了七八个人旁听,坐不下,然后中间走廊就加了一些从其他教师借过来的椅子。其实,他们未必要听这个课,主要是为了来看看我。有我们经济学院其他系的学生,有我们本系的,还有其他院系的,包括北大哲学系的学生。"

夏业良还表示,他十多天来一直咳嗽,目前还在吃药,在他坚持把当天的课上完后,来听课的学生对他表示了支持,不同意让他"下课"。

他说:"而且有些学生在课后跟我说,老师,我们都知道网上大多数人都是支持你的。我们天天都在网上看这些东西。大多数人都是支持你的,而且我们心里也都明白,我们是支持你的。"

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蔣朗朗日前对新华网记者强调,夏业良被停止续聘主要原因是"不称职"。

该发言人表示: 据了解,首先,在教学方面,2008年以来夏业良的教学评估结果是:三次全院倒数第一,一次倒数第三,一次倒数第四,最好的结果是两次倒数第六。期间,学生提出批评意见有340多条,还曾有二十多名学生联名要求改换任课老师,这在北大是少有的。其次,在科研论文方面,根据夏业良本人 提供的材料,从2008年8月到2013年1月,夏业良发表CSSCI期刊论文仅1篇(与其学生共同发表)。

对此,夏业良表示,校方发言人主要是根据经济学院提供的信息,但这些信息是不准确的。

他说:"比如说,论文08年到现在只发了一篇。其实是网页我没有及时更新。我有些新的资料没有补充上去。一般来讲,我们评判的标准是核心期刊,而不一定非要是CSSCI。所以它这种选取的尺度也很有问题。总的来讲,他们就是希望从各个方面把我说得是非常的差。这样的话,就为他们做这样的不再续聘的行为找理由、依据。"

这位首批在旨在推动中国走向宪政的08宪章上签名的自由派学者指出,北大校方说他2008年以来三次在学期教学评估中被评为全院倒数第一,另有多次倒数排名,但是这个官方说法已经露出破绽,足以证明经济学院起初的解聘说明中所说的"连续多年倒数第一"不是事实。夏业良表示,在北大经济学院任教十年多来,他只记得曾有过一次被评为倒数第一的通知,不知另外两次从何而来。

夏业良2002年7月开始在北大经济学院任课,而且经常作为优秀教师受邀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培训讲课。北大校方闭口不提夏业良任教以来的一贯和总体表现,而夏业良的教学评估成绩从2008年开始急转直下,学生投诉增多,颇为耐人寻味。

2009年5月,在北京大学执教多年的夏业良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一封公开信》,尖锐批评当局严厉控制意识形态、新闻媒体和知识传播。

中国当局近几个月来整肃、抓捕了一批公共知识分子。8月,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雪忠在网上披露当局禁止在课堂谈论宪政、公民社会、普世价值的所谓"7不讲"之后被"下课"。

已经有左派网民发微博称,北大下一个除名的将是敢于直言抨击时弊的贺卫方教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