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媒体看世界:薄熙来案大戏落幕,中外媒体如何看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媒体看世界:薄熙来案大戏落幕,中外媒体如何看
Oct 25th 2013, 14:17, by (海涛)

华盛顿 — 中外瞩目的薄熙来大案审判落幕。山东高级法院维持济南中院一审判决:薄熙来无期徒刑。新华网等"国家"网几乎用最快速度发出"消息"。外媒也做出及时报道。山东高院说:这次是终审判决。

*薄案盖棺论定?老百姓无动于衷*

和一审相比,这次终审判决老百姓反应相当冷静平淡。重庆博客作者张先生对VOA说,当地很多老百姓不知道或不重视这次审判。这次当局实行新闻"大自由",微博上有关薄熙来的讨论大行其道,"薄熙来"再也不是遭屏蔽的关键词了。

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9月22日被济南中院判处无期徒刑,罪名是贪污、受贿和滥用职权。新华社说,10月25日上午,山东高院薄案二审"公开"宣判,维持一审原判。


*薄熙来上诉理由,到底有无事实和法律根据*

中国媒体公布了薄熙来二审裁定书全文。新华社报道说:薄熙来及其辩护人所提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不能成立。"不过,据山东高院公布的薄熙来提出的11个上述理由,有多条几乎就是"铁的事实"。比如,薄熙来在第2条中说,谷开来是本案关键证人,但作证能力存疑,又未到庭接受质证,她的证言不应采信作为定案根据。再比如第11条,薄熙来说,一审判决认定其滥用职权情节特别严重,系因王立军叛逃,但量刑却重于王立军犯叛逃罪所判处的刑罚,主次颠倒。王立军数罪并罚,去年在成都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

*薄熙来法庭平静聆听宣判?*

据CCTV提供的数分钟的现场电视画面,薄熙来戴着手铐,在两名高于他的法警紧身监护下聆听宣判,他面带微笑,始终一句话没说。

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自北京的报道说,薄家人对CNN说:当时的庭审一共进行了45分钟左右。期间有好几次,薄熙来打断了法官的讲话,对法庭的说法提出不同看法,法官显得非常不高兴。

在薄熙来一审结束时,有报道说,薄熙来也当庭发飙,抗议判决不公。但是,这些,中国媒体特别是电视媒体,一点都没反映出来。

*中国司法:党领导一切*

法新社周五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的法庭受到执政党严密控制。报道援引北大教授贺卫方的话说:"从一开始,判决就并非完全是法庭的决定。很有可能最高层发挥了某种作用。"

法新社说,分析人士认为,对薄熙来的判决是高层两派协商妥协的产物,薄熙来一些支持者现在仍然在位。

*薄案二审,家属谁来旁听*

新华社说,薄熙来的亲属、媒体记者和各界群众100余人旁听了宣判。新华社没有提到是哪几位亲属。不过,网友"新浪视频"微博说,其中有李望知、谷望江和薄熙宁。

据观察者网报道,李望知是薄熙来和前妻李丹宇所生的儿子;谷望江是薄熙来妻子谷开来的姐姐;薄熙宁是薄熙来的弟弟。
参加薄案一审旁听的有五位薄家家属。除了上述三人,还有薄熙来妹妹薄小莹和哥哥薄熙永。

*美法律专家:薄案所涉及政治层面法庭没有提及*

由于中国对外公布薄案二审消息是在中国时间25日的中午和下午,西方国家正是晚上或深夜,没有赶上报纸出报的最后截稿期,因此,美国报纸周五出版没有什么社论。当然,星期五中国发出这个消息时,也过了早报的截稿期,因此,大多数媒体都把这一消息迅速上网。

不过,华尔街日报在其中国实时报China Real Time Report网发表美国学者Stanley Lubman 的评论文章。文章说,尽管薄案如此这般结束了,但许多遭薄迫害的人还翘首以待,期待平反和真正让其案告一段落。

Lubman是加州大学研究中国法律的学者。他说,薄熙来主政期间搞唱红打黑,重庆当局滥施淫威,打击了很多人,这些案子还没有重新审视得到平反。

Lubman 说,有些受害者,在2007年到2012年期间遭到"严打",至今还在要求得到赔偿。

*薄继任者孙政才,继续去薄化?*

薄熙来的继任者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星期三一次讲话中说:"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

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打黑",没有在其案的一审二审中被提到。温家宝在去年两会期间提出的重庆市委市政府要"反思"的要求,也不了了之。

不过,据中国媒体报道,重庆打黑数年,有3千多人遭到逮捕,许多人遭到严酷刑讯逼供。重庆前公安局副局长文强和10多名"黑帮头目"被处以死刑。2010年,时任薄熙来打黑主要助手的王立军抓捕了重庆私营公司俊峰置业25名员工,其中20人被判最多18年监禁。该公司老总李俊当时身价数亿,大部分都被王立军"没收"。李俊逃到东南亚,后来接受了金融时报等外媒采访。

在2012年的两会记者会上,VOA驻北京记者曾专门问薄熙来这个问题,被薄熙来一口否定,说重庆的所有行动全是"依法办事"。不过,最近有报道说,重庆警方没收的私营企业财产,最近在"陆续返还"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