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学生参加俄“红卫兵”夏令营 中国民意让两国关系添变数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学生参加俄"红卫兵"夏令营 中国民意让两国关系添变数
Oct 24th 2013, 15:33, by (白桦)

莫斯科 — 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大学生明年将参加由亲克里姆林宫青年组织主办的夏令营。这些青年组织也被当地一些人士称为俄罗斯的"红卫兵"。与此同时,俄罗斯学者注意到,尽管两国领导人宣称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但民族主义抬头,中国社会民意仍然不能忘记曾丧失的大片土地,这将给未来的两国关系增添极大变数。


*启动俄中青年交流 活动数百*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结束访华。在双方接连举办了国家年、文化年、语言年、旅游年之后,两国领导人这次决定2014年和2015年将举办俄中青年交流年活动。

随同梅德韦杰夫访华的俄罗斯联邦青年事务署署长别洛科涅夫说,青年事务,以及筹备青年交流年活动是两国领导人这次讨论的一个中心议题。在未来两年里,双方计划举行的活动将有数百个。

*官办夏令营让未来领导人建立联系*

亲克里姆林宫大报《消息报》引述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将邀请一百多名中国大学生参加明年的"谢利格尔夏令营",俄方会全部开放,让中国学生参加夏令营的所有活动。为此负责青年事务别洛科涅夫这次在北京讨论了细节安排。这家报纸说,明年夏季来俄罗斯参加一系列青年交流年活动的中国学生数量能有数千人。

俄罗斯亲政府媒体认为,交流活动能有助于培养两国下一代人之间的友谊,将使两国关系稳定,永远友好。亲克里姆林宫的"青年近卫军"领导人卢德涅夫认为,参加夏令营的年轻人未来有可能担任国家领导人或是政府各领域的高级职务,夏令营可帮助他们建立联系,联络感情。

*普京重视 夏令营当初仅向自己人开门*

"谢利格尔夏令营"由亲克里姆林宫的几家青年组织,包括"纳什"(也被称为"我们的"),"青年近卫军"和俄罗斯联邦青年事务署联合主办,经费多数来自俄罗斯政府预算拨款。这一活动每年夏季在离莫斯科近4百公里远,特维尔州风景如画的度假地谢利格尔湖畔举行。普京、梅德韦杰夫和其他高级官员、亲克里姆林宫的政客和学者每年都会到场发表演讲。夏令营规模巨大,参加人数能达几千人。

"谢利格尔夏令营"已连续举办近10年时间,最初几年封闭,仅对自己人开放。最近两三年来,随着俄罗斯反政府抗议活动增加,克里姆林宫调整策略,让夏令营逐渐开放,开始邀请一些持其他政治观点的人士,以及外国年轻人参加。

*俄"红卫兵"挺普京 骚扰外国大使*

俄罗斯反对派和一些知识界人士有时也把参加"谢利格尔夏令营"的亲克里姆林宫青年组织称为俄罗斯的"红卫兵"。几年前,每当爆发反政府示威时,这些青年组织都要举行对抗性的集会和游行来支持普京。

前英国驻俄罗斯大使因为参加过反对派的一些讨论会,爱沙尼亚驻俄罗斯大使因为爱沙尼亚首都的苏联红军塑像被搬迁,还有俄罗斯的一些反对派领人士,包括前总理卡西亚诺夫等人都曾被这些青年组织在莫斯科围堵骚扰过。

*中国民族主义矛头也会对俄 双边关系遇障碍*

与此同时,官方的俄新社几天前邀请多名专家学者评论目前的俄中关系。国际与地区研究学院的鲁金认为,尽管未来10到15年的两国关系仍然很乐观,但也面临一些威胁。这包括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势力抬头,这一矛头也会指向俄罗斯。

俄罗斯中国问题学者贝格尔说,他注意到中国互联网上的民族主义兴趣,攻击俄罗斯,对俄罗斯不友好的言论在增多。

贝格尔说:"如果这些言论被一些不知名的人传播是一回事。但如果这些言论作为一种民族主义情绪被大规模的传播,标志着中国民族主义的抬头,那肯定会对俄中关系的发展制造某种障碍。"

*民心所向 担心中国再提领土要求*

俄罗斯学者说,中国的许多出版物和历史教科书都谈到满清同沙俄政府当年签订的边界条约不平等,导致中国丧失了大批领土。

学者鲁金担心,中国会再次向俄罗斯提出领土要求。他认为,尽管两国签订了划界条约,解决了边界问题,但在非正式场合,以及中国的社会民意仍然认为俄罗斯不公平地占据着远东和西伯利亚的大片土地。

*中国解释两国边界历史 过去时?*

学者贝格尔说,他在中国旅行时就曾看到过这样的出版物。

贝格尔说:"当然可以对历史作出这样的解释,也可以做出另一种解释。但关键问题是,中国对两国边界历史的这种提法不应转变成为现实。如果中国官方已经正式明确宣布,俄罗斯也是这样,都对对方没有任何领土要求,我想历史教科书的写法到不至于引起担心。因此类似的问题都应该仅局限于历史,都是过去时。"

*俄中利益许多地方并不吻合*

俄罗斯东方学研究所的莫夏科夫认为,俄罗斯帮助越南开发南中国海大陆架油气资源引起中国的不满和激烈反应,说明了两国的利益并非完全吻合。远东研究所的卢贾宁认为,两国的天然气谈判因为价格分歧多年来一直毫无结果,双方的相互投资水平也非常低。学者们还注意到,俄罗斯和中国在中亚地区也在彼此竞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