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济南民众与北京学者评薄熙来上诉被驳回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济南民众与北京学者评薄熙来上诉被驳回
Oct 25th 2013, 13:51, by (美国之音)

引发广泛关注的薄熙来上诉审理结果星期五揭晓。法庭作出维持无期徒刑原判的终审判决。北京政情观察人士认为,鉴于中国现有政治体制,官方只能作出这样的判决。

星期五(10月25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薄熙来受贿、贪污和滥用职权案二审做出宣判,驳回上诉,维持一审的无期徒刑判决。

通过官方的中央电视台的电视报道可以看到,带着手铐的薄熙来在法庭上并没有像一审时慷慨陈词,而是面带微笑听取判决。他身后仍然是两个比他高出半头的法庭警卫。

在宣判后的记者会上,山东高院发言人侯建军对该判决作出解释。

他说:"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薄熙来供认犯罪的自书材料和亲笔供词,与证明其犯罪的证人证言及相关书证、物证能够相互印证。薄熙来及其辩护人所提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没有事实和法律根据,不能成立。"

山东高院宣布终审结果前,济南街头的路人谈了各自对薄案的看法。

一位女士说:"他自己要上诉,后来就上诉呗。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觉得自己犯了什么样的错误就应该受到惩罚。"

65岁的退休济南市民刘怀双在终审判决之前,已经断言判决结果不会有改变。

他说:"我认为他上诉也没用。他这个性质已经定了,我看上诉也没用。高级法院判了,就不会有改变了。(记者:不会改变?你觉得为什么不会改变?)判得有实有据的。"

一些北京政情观察人士也有着同样的看法。中国近代史学家章立凡在终审判决前,就对薄熙来为何会在明知不可能的情况下仍要上诉作出分析。
他说:"按中共的体制,他的上诉不可能达到改判的效果。但是呢,他为了证明他的清白,必须要走这个程序,不因为这个程序必定失败他就不走,他还是要走。第二他还是给对手制造麻烦。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在一审结束以后,高层的权力斗争其实是升级了。"

终审判决结果并未出乎许多人的预料。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朝晖说,当局如改判,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他说:"我觉得维持原判,从政府的层面来看,应该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如果他不维持原判,我们想,他如果改判,怎么改?如果减轻薄的罪的话,对它的裁定会带来新的很多麻烦。而更重要的是,你这样一个改判的话,对执政者,对于像是习近平、王岐山这样主持这样判决的领导人来说,它是会杀伤形象,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中共即将召开18届三中全会。对于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来说,尽早给薄熙来案作出结论,他才更有可能将因薄落马而意见分裂的党内高层领导重新团结起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