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中国新闻总局就记者陈永洲被捕案表态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新闻总局就记者陈永洲被捕案表态
Oct 24th 2013, 15:08, by (许波)

华盛顿 — 中国新闻出版总局对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拘案表示关切,外国媒体表示,这是中国新闻出版最高管理机构罕见地发表承认记者权益的声明。在此之前,新快报在头版连续两天刊登高调吁请公安当局放人的文章。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星期四就湖南省公安当局刑拘《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一案表态。一位负责官员在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说:"总局将坚决支持新闻媒体开展正常的采访和报道活动,坚决维护新闻记者正当、合法的采访权益。

与此同时,这位官员表示,总局也坚决反对任何滥用采访权利的行为。他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

陈永洲案在中国新闻媒体圈内引起巨大的波澜,他从2012年9月到2013年8月期间撰写了关于国企中联重科建筑设备公司财务问题的18篇报道,揭露这家在香港和深圳股票交易市场上市的公司虚报盈利,操纵股市,存在巨大的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中联重科指责新快报记者拒绝采访公司人员并做出不实报道。

10月19号,中联重科建筑设备公司所在的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在广州以"损害商业信誉罪"跨省刑拘了陈永洲,引起社会各界舆论的关注,尤其在新闻出版业内引发了一场关于保护记者合法权益和记者合法采访权限的热烈讨论。

陈永州所在的媒体新快报继星期三在头版刊登了题为"请放人"的措辞激烈的社论之后,星期四在头版推出"再请放人"的文章,要求一切在法律框架下解决,不能先抓后审。

受官方赞助和支持的中国记者协会在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表示,它已经要求公安部保证陈永洲的人身安全,公正地处理这一案件。

新闻自由在中国是一个敏感的议题,媒体言论常常受到当局的严格审查和控制。但是中国媒体,尤其是记者团体和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就陈永洲案件所作出的大胆举动引起国外媒体的关注。路透社的报道指出,过去两天中国媒体的回应看不出"明显的官方审查的迹象"。路透社的报道还认为,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发表公开维护记者合法权益的声明是"罕见的举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