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冈比亚宣布和台湾断交,在野立委质疑活路外交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冈比亚宣布和台湾断交,在野立委质疑活路外交
Nov 15th 2013, 11:48, by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的西非邦交国冈比亚宣布与台湾断交,台湾外交部对此表示震惊与遗憾。有关马政府的活路外交政策也引台湾发朝野立委不同的看法。


*活路外交没有关联*
 
台湾外交部次长柯森耀星期五召开记者会表示,对于冈比亚总统贾梅宣布和台湾断交感到震惊与遗憾,台湾政府已经透过适当渠道表达严正立场。
 
他说:"我们认为贾梅总统这个个人的决定,有他个人的想法,我们认为这个事情和活路外交并没有直接的关联。"
 
柯森耀次长还指出,事实上,台湾和冈比亚的合作关系非常密切,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冈比亚总统贾梅还曾经多次在国际场合为台湾仗义执言。
 
柯森耀还谈到,冈比亚驻台大使贾掬对于断交的消息也感到震惊,并强调事前不知情。
 
*活路外交宣告失败*
 
台湾在野党民进党立委林佳龙(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台湾在野党民进党立委林佳龙(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在野党民进党立委林佳龙表示,冈比亚单方面宣布放弃台湾,等于是突击台湾政府,也证明马英九总统的活路外交宣告失败。
 
他说:"虽然两岸关系的发展过程当中,中国好像和马政府有一个理解,不施压台湾的邦交国断交,可是包括冈比亚主动断交,等于是放弃台湾,还有包括圣多美普林西比稍早和中国签定了贸易办事处,这些事情都不是单一的。"
 
林佳龙委员还指出,为了防止邦交国出现断交骨牌效应,台湾政府应该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会议进行危机处理。
 
*活路外交没有错误*
 
执政党国民党立委杨丽环则表示,民进党执政时,也出现过不少邦交国断交的情形,马政府改善和中国关系的活路外交政策并没有错误。
 
她说:"如果中国大陆真的要出手的话,台湾的其他几个小国,说实在话是很容易被收买的,我们还是一方面要和中国大陆建立友好关系,另一方面,我想这些小国有些时候,这样的手段一方面是给我们警讯,另一方面也是在给我们一些暗示。"
 
执政党国民党立委杨丽环(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x
执政党国民党立委杨丽环(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杨丽环委员还指出,外交部应该要去查清楚,冈比亚总统贾梅到底要什么?也试着去了解其他的邦交国真正的需求?以防止可能出现的断交骨牌效应。
 
马英九总统提出的活路外交政策,其中两岸外交休兵是主轴之一,主要是希望双方停止金钱外交,不要互争对方的邦交国。
 
*断交之前没有信息*
 
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强调,冈比亚片面宣布和台湾断交之前,并没有任何的信息,也不排除任何的可能,他已经要求驻当地外交人员尽速交出检讨报告。
 
台湾外交部明年的预算当中,还编列了援助冈比亚4亿美元,台湾政府历年来在经济、军事、农业、医疗等方面也提供冈比亚相当多的援助。
 
冈比亚总统贾梅和马英九总统也有一定的私人情谊,双方在见面时还一起做过俯卧撑友谊赛等活动。
 
冈比亚1968年和台湾建交,1974年断交,随后于1995年重新建交。甘比亚以农业为主,被视为是世界上最穷困的国家之一。
 
此外,台湾的另外一个非洲的邦交国圣多美普林西比也宣布将恢复和中国自1997年以来的商业关系,并设立贸易办事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