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越南数码梦受制于恶意软件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越南数码梦受制于恶意软件
Nov 15th 2013, 13:20, by (美国之音)

华盛顿 — 越南计划今后10年大力发展数码电子经济,但是电脑分析人士说,这条道路仍然遥远。在越南,人们使用的软件多数都是盗版,电脑使用者经常因为电脑受到病毒软件的攻击而烦恼。观察人士说,政府没有采取有利的措施予以应对。

越南的信息通讯业过去十年发展迅速,政府对未来充满希望,计划今后10年让越南成为信息产业外包中心。

但是专家认为,越南要想在世界范围的知识型经济上分一杯羹,还要在解决网络空间安全上付出更多努力。

一个主要的障碍就是恶意软件,它在电脑的"硬件、软件"之后被命名为"恶件"。恶件用于扰乱或瘫痪电脑操作,盗窃数据或潜入他人电脑系统。

美国商会知识产权及技术委员会负责信息技术的迈克尔.穆德说,越南是全世界传播垃圾邮件和恶意软件的5个最主要国家之一。他说越南面临着"恶件"的大流行,主要是因为人们对这个问题缺乏认识。

穆德说:"在那些熟悉IT产业时间较长的国家里,人们更了解杀毒程序。但在越南,我到过很多地方,不论是办公室还是公司等其他场所,很少有电脑装置杀毒程序,当然大型公司除外。"

全球电脑软件公司迈克菲(McAfee)南亚地区副总裁优素福说,恶意软件问题一旦出现,人们才会做出反应,病毒不袭击你,你是不会采取行动的。


他说:"我认为电子防毒的意识在增强,但仍有一定的被动性,总以为我还没有受到攻击。现在防范意识已经有所增加。但和新加坡这个小国来比,越南不论在警觉意识上还是在防范成熟度上都不如新加坡,不过越南正在进步。"

使用盗版软件是让恶意软件攻入电脑系统的主要途径。

根据"商业软件联盟"这个总部在美国的机构估计,越南大约81%的电脑都使用盗版软件。穆德说,受到病毒侵袭的电脑可能会占据现有宽带中20%的空间,由此造成的经济成本不可小觑。

被病毒感染的电脑,可以用来攻击其他电脑。

范晃冕(Pham Hoang Mien)是 "河内葡萄藤网站" http://hanoigrapevine.com的共同拥有人之一。上个星期,该网站因为受到所谓"分布式蛮力攻击",不得不下线一天。这意味着大量受感染的电脑会自动尝试登录到该网站。这种攻击的目的通常是为了得到私人信息。

有关记录显示,这类攻击中很多遇袭的电脑都定位在越南。

她说:"客户总是不断地打电话或送电邮问,什么时候才能上线?很多人说'我们在你地网站上有广告,现在不显示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还有人给我们发信息说,'我们这周末来河内,但没法打开你们的网站,什么情况请告之'。我就回答说,'我也一头雾水'。没有这个网站我对城里发生的事情也点都不了解。"

迈克菲的优素福说,经济上的作用可能会对全国产生冲击,因为恶意软件有瘫痪国家基础设施的潜能。他以提款机为例进行了说明。

他说:"我们听说过很多在欧美发生的事件,提款机系统被毁,这个国家就跟着遭殃,因为提款机两星期都不能使用。所以这类问题真的可以让一个国家的经济受损。"

穆德说,要解决这一问题,越南并不需要更多的四年学制毕业、有防毒学位的科学家,只要有一批IT管理大军,保持电脑系统的正常运作和畅通无阻,阻止事先下载的恶意软件进入系统。

他说越南要想实现信息技术梦,网络安全教育应该尽早做起,从少年着手,让人们很早就懂得在合法软件上投资的价值,了解杀毒程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