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美国之音: 火墙内外:《新闻联播》显传奇 电视观众最满意?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火墙内外:《新闻联播》显传奇 电视观众最满意?
Nov 14th 2013, 19:47, by (江河)

华盛顿 — 导语:中国中央电视台是中国的国家电视台,在中国大陆拥有最多的观众。央视有45个电视频道,是世界上电视频道数量最多的电视台。

火墙内外视频:《新闻联播》显传奇 电视观众最满意?


《新闻联播》是央视新闻类节目中的招牌节目,拥有在黄金时段播出的优势。最近,根据央视自己所做的一项调查,《新闻联播》成为央视各类节目中观众最满意的节目。没料到这一评选结果在网民当中激起了很大的争议。

正文:中国央视每天晚上7点开播的30分钟新闻节目《新闻联播》在中国大陆具有官方影响力,被称为中国政坛的"风向标"。最近,中央电视台智库论坛发布了电视节目满意度调查报告,《新闻联播》名列今年前三季度满意度第一名。

《新闻联播》于1978年开播,其宗旨是"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天下大事"。播出的新闻顺序不是根据重要性,而是以党国领导人的排名先后而定的。首先播报中共高官的外事活动、会议和视察活动,然后是思想教育类短片和国内新闻,最后是国际新闻和体育新闻。

自从1982年9月1号起,中共中央明确规定,重要新闻首先在《新闻联播》中发布,从而奠定了《新闻联播》为官方新闻发布管道的重要地位。

不过,《新闻联播》的形式、播报风格以及片头格式几乎是几十年如一日,节目中对一些空话套话也是百用不厌,这些都引起许多网民的不满。

网上流传的新闻联播10大成语是:继往开来、坚持不懈、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前所未有、长治久安、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来之不易和丰富多彩。

有的网民总结出《新闻联播》的许多套话:CCTV新闻联播的惊人发现:开会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决议没有不通过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人心没有不鼓舞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进展没有不顺利的,问题没有不解决的……

不过,除了形式上的花架子之外,引起网民更多不满的则是《新闻联播》的内容。央视这次的调查结果让不少网民感到意外,他们纷纷在网上对《新闻联播》节目进行冷嘲热讽。

网民"李不白微谈"在新浪微博说:"听说《新闻联播》勇夺收视满意度第一名,我感到很诧异。一个前十分钟永远在播报领导人,中间十分钟进行政策宣传,最后十分钟满世界乱跑的混搭节目,一个对民生焦点视若无睹,一个对时政话题刻意回避的节目,冠以新闻二字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它怎么可能获得满意度第一名!或许,央视又在跟大家闹着玩吧。"

太原一位网民在网易论坛发帖批评说:"《新闻联播》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成功地摧毁了这个时代应有的真诚!它示范着一种虚假的抒情方式,它教会一代人说谎的艺术,它活灵活现地示范着意淫。在那里,领导假装热爱群众,群众假装拥护领导;现实都是PS过的,世界都是屏蔽过的;央视记者,在给遗体化妆;采访对象,在集体伪装高潮!"

观众总结出新闻联播节目的规律是:前面十分钟,国家领导人很忙,不是出国就是下乡。中间十分钟,全国人民很幸福,不是致富就是丰收。最后十分钟,其他国家都很惨,生活在一片水深火热之中,不是爆炸就是造反。观后感:生活在中国真幸福,生活在国外太恐怖。全世界都羡慕我们!

网民"哥的怒愤"反讽说:"新闻联播有平复心灵的作用,当你每天在网络上看尽现实中的苦难,再看看新闻联播前20分钟我国百姓开心幸福的笑容,后10分钟国外人民的水深火热,你就安心了!"

不过,由于播出的历史悠久,加上节目的官方背景,还是有一批年纪较大的观众已经养成了收看《新闻联播》的习惯。

网民"吃撑了的狐狸"说:"你们还别笑,我真的觉得父母那代人有很多都是被这货洗脑了。我记得我前段时间不久在我爸面前说你看这个干嘛,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他回答说:'难道每天看杀人越货的新闻是好的吗?'我真的是无言以对。或许真的是生活在这个悲剧的社会才需要假新闻来麻痹自己……"

有网民针对新闻联播评论说:"1.说谎一时容易,难的是说谎一辈子,更难的是说谎一辈子还能心安理得。它做到了。2.这些年新闻联播就一句实话:现在是北京时间7点整。"

由于央视发布的信息有限,因此人们无法掌握这次调查的统计数字是否真实可靠,从而也就无法判断《新闻联播》的满意度居各类节目之首究竟是实至名归还是徒有虚名。但有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高满意度必然与高收视率有关,而《新闻联播》则是全中国各地电视台几乎都要转播的节目,这就有点儿"强制收看"的意味。因此,这一调查结果自然与网民的看法有一定的差距。要知道,观众心中自有一杆秤,他们并不在意这样的调查结果。

东方网的一篇评论指出:"民众在意的是,央视到底采取了多少措施,在多大层面上实施了多大的切实举动,来改变有关节目的接地气、聚人气等问题。"

网民根据王菲演唱的《传奇》改编的同名歌曲对传奇般的《新闻联播》进行了调侃,我们就用这首歌结束这期的火墙内外。

视频歌曲:《传奇》 "只是因为在电视上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二人转"形式多年始终未改变,陈词加滥调谎话连篇。领导人视察接见,百姓露幸福笑脸。兲朝外水深火热,中国梦仿佛实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