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马英九:出访收获超预期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马英九:出访收获超预期
Aug 21st 2013, 10:09, by noreply@voanews.com (莉雅)

台北 — 星期三,潭美台风给台湾各地带来强风豪雨。台北、基隆等北部城市今天一整天都停班停课。
 
*马英九:贺谊之旅取得5项收获*
 
马英九总统也缩短了在洛杉矶原本3天2晚的过境行程,于8月21日早晨6点多钟抵达桃园国际机场。他对媒体发表讲话时说,为期11天10夜的"贺谊之旅"顺利完满,并取得了巩固邦谊、落实合作、参访海地、过境外交和宣慰侨胞的5项收获,超过预期。
 
在出访期间,马英九代表台湾政府与有关国家总共签了三个联合公报、一个引渡条约和一个共同声明。与此同时,他在美国过境期间与美国12位行政和立法政要通电话或者是见面。马英九特别提到,在纽约、洛杉矶及巴拉圭举行侨宴,让他们了解国内的外交两岸及内政,让世界看到台湾,台湾也看到世界。而参访海地则彰显台湾成为"国际人道援助提供者"的正面形象。
 
马英九在说明了此行成果后随即赶往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了解中央各部会和各县市防备台风的情况。
 
*王高成:出访相当成功*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也认为,马英九总统这次的出访相当的成功。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因为第一个,他有过境美国而且首度能到东部大城市纽约作了一个参访,而且同时跟当地的侨胞也见了面,也首度到中华公所参访,也是中华民国第一任的有这样一个总统能够去参访中华公所。我想,这对于巩固台湾跟当地侨胞的感情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他能到纽约去也显示台湾中华民国政府跟美国政府之间的关系相当不错,有这样的互信,可以方便马总统到美国纽约过境,跟当地的侨领和当地的政要会谈。"
 
*民进党:有如小媳妇*
 
不过,民进党立委认为,马英九身为总统却未彰显国家主权与尊严,反而处处自我设限,"有如小媳妇",并未因其宣称的两岸关系改善而让台湾在外交上得利。
 
民进党立委、前外交部长陈唐山对美国之音表示:"他所谓的外交休兵,把台湾的外交封闭起来,就是没有办法向外拓展。他是限制于中国的一个希望。中国就是希望台湾外交方面不要去构成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战。所以他就是外交休兵,不可能有太大的成就。"
 
陈唐山还把马英九过境纽约与当年陈水扁总统过境纽约的情形相比,说马英九只是去母校看了看,错失拓展台湾外交的机会,而陈水扁总统则是大力拓展台湾的外交空间,并接受了国会议员颁发的人权奖。他认为,马英九在中共的压力下,不得不外交休兵,放弃主权示弱。
 
淡江大学的王高成教授不赞成这种看法。
 
他说:"我想他也没有示弱。因为能够到纽约去访问,这本身也是一个外交的成就。他也有公开的活动,跟当地的侨领会面,跟美国议员通电话。这从实质上从公开的活动上都有兼顾到。那如果说你是过分的作一些炫耀的话,这其实不只是中国大陆的一个看法,其实还有来自华府的关切。"
 
这位学者认为,台美关系在陈水扁总统时代降到谷底,在马总统上任后逐步恢复。他认同马英九的说法,即这里面重要的原则就是台湾方面的作为要适当,让美方放心,而没有必要消费美方对台湾的善意。
 
马英九在圣克里斯托弗访问期间也表示,现在两岸关系与外交关系处于一种很微妙的平衡状态。他认为,这种平衡状态对国家与人民都是最有利的。
 
不过陈唐山认为,台湾人应该看到北京的终极目的。
 
他说:"我们不能老是看到现在说,好像跟美国关系比较好,跟中国关系比较好,那中国共产党所看的不是看目前,他是看20年、30年之后他们要把台湾吞灭掉。这一点领导一定要非常清楚。"
 
这位前外交部长说,马英九虽然说不搞金钱外交,实质上仍然是在做金钱外交,因为与台湾有邦交的23个国家还是继续向台湾要钱,而马英九不可能不给。绿营甚至批评马英九政府给海地提供4.7亿台币援助是"凯子外交"。
 
对此,王高成教授说:"我们要了解,做外交不可能只有口头上,口惠而实不至。我觉得,民进党的这种批评等于说是忽略了外交的实质工作。尽管我们现在是强调外交休兵,活路外交,跟友邦之间实质上的互动,包括实质上的经济和物质援助也是有必要的,但是不能说是叫做'金钱外交'、'凯子外交',因为如果假是一种量力而为而不做一个过度的铺张,甚至像过去扁政府时期是竞相跟中国大陆用金钱去购买外交关系,那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陈唐山:如得到民众信任不必赶回*
 
至于马英九总统为了因应台风而缩短在美过境行程的举动,陈唐山认为,如果他得到台湾民众信任的话,他本不必因为台风来袭而亲自坐镇灾害应变中心,因为有行政院长在。而且他如果有心的话,在国防部出了很多事情后,他就会留在台湾,处理这些事情,而不会出访。
 
民进党立委萧美琴批评说,好不容易安排好的过境访问临时决定取消,不但没礼貌也很可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