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薄熙来事件大事记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薄熙来事件大事记
Aug 20th 2013, 14:26, by noreply@voanews.com (王南)

华盛顿 — 红极一时的中国政坛明星薄熙来轰然坠落。重庆"打黑"名将王立军突然出走美国领事馆,触发2012年中国政治大地震。以"唱红打黑"高调进军中国权力最高核心的薄熙来命运倒转,貌似精心安排、平稳过渡的中共权力交接横生变数。

2012年

2月2日:薄熙来干将、重庆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被免去警职。

2月6日: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据报道他寻求庇护。

3月2日: 新华社说,王立军正在接受调查。

3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薄熙来慷慨激昂地为自己和妻子谷开来辩护。

3月14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说,"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温家宝还警告说,如果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文革的历史悲剧还会有可能发生。

3月15日:薄熙来被免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当局还宣布他的妻子谷开来和薄家勤务员张晓军因涉嫌杀死英商海伍德而接受调查。

3月26日:英国要求中国调查海伍德11月在重庆死亡事件。

4月10日:薄熙来被暂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职务。

4月17日:《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官员让王立军在领事馆滞留,好把他交给北京当局而不是重庆警察。

4月24日:美国哈佛大学校报发表薄熙来儿子薄瓜瓜的声明,称他的学费来自奖学金和母亲做律师和作家的收入。

5月24日:薄瓜瓜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露面,获得公共政策学硕士学位。

6月13日:应中国政府要求,柬埔寨拘捕了生活在金边的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据信他是谷开来的朋友,中国要调查他和谷开来的财务关系。

7月17日:德维莱尔飞往中国。柬埔寨官员说,他是"自愿"前往中国配合调查。

7月26日:新华社说,中国政府已正式对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提出公诉,同时被起诉的还有张晓军。

8月9日:谷开来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庭审只进行了一天。当局说谷开来对控罪没有异议。

8月20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判处谷开来死刑,缓期执行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军有期徒刑9年。官方说,两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8月20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11年有期徒刑,原刑警总队长李阳7年徒刑,技术侦查总队原总队长兼渝北区公安分局原局长王鹏飞和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原常务副局长王智徇5年徒刑。他们的罪名是徇私枉法,在海伍德被害后包庇谷开来。官方说,四人当庭表示不上诉。

9月24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判处王立军有期徒刑15年,罪名包括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官方说,王立军当庭表示不上诉。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和公职,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官方称薄熙来历年来严重违反党纪,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还指称薄以权谋私,收受巨额贿赂以及用人失察并和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官方还宣布发现薄熙来的其它犯罪线索。

10月26日:薄熙来人大代表职务及豁免权被剥夺。国家媒体宣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3年

7月25日:中国官方宣布,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犯罪一案, 当日已由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8月19日:薄瓜瓜打破了一年多的沉默,在致美国《纽约时报》的信中希望即将受审的父亲能有机会不受任何拘束地为自己辩护。

8月22日:对薄熙来的审判在山东济南开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