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公开为文革恶行道歉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陈毅元帅之子陈小鲁公开为文革恶行道歉
Aug 21st 2013, 11:54,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中国开国元帅陈毅之子、大将粟裕的女婿陈小鲁近日发表文革致歉信,成为目前借网络就文革公开进行反思、道歉人士中最知名的一位,引发外界极大反响。有网友评论说,陈小鲁的勇敢举动势必会掀起一代人就自己在文革中的行为向公众致歉的风潮。

文革时是北京八中红卫兵领袖、校革委会主任的陈小鲁,8月19号在北京八中老三届的博客上,发表"对《发生在北京八中不堪回首的一幕》的反馈"一文,对在那个"不堪回首"、"令人恐惧的年代",积极造反,组织批斗过校领导、老师和一些同学,表达"真诚的道歉"。
 
作为八中老三届同学会会长的陈小鲁说,八中老三届同学会正安排一次与老校领导和老师的聚会,他希望能得到校友的授权,"代表曾经伤害过老校领导、老师和同学的老三届校友向他们郑重道歉"。
 
陈小鲁特别强调,"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股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认为如何解读文革是个人的自由,但是违反宪法,侵犯人权的非人道主义行为不应该以任何形式在中国重演!否则谈不上人民幸福,民族富强和中国梦!我的正式道歉太迟了,但是为了灵魂的净化,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民族的未来,必须做这样道歉,没有反思,谈何进步!"

此前,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的秘书长黄坚,特意在8月18日毛泽东在1966年首次在天安门接见红卫兵,掀起文革狂潮的这一天,在同一个博客上发表《发生在北京八中不堪回首的一幕》的博文,并附上几张记录文革初期校长、书记、主任"被当做黑帮批斗和劳改时不堪回首的屈辱时刻"。
 
黄坚说,"在同一时期,北京的各个中学每天都发生着这样的事情,而且千百位教师和校领导被残害致死"。黄坚感叹地说,那时的他们"全都无可挽救的成为文革的坚决拥护者,甚而成为这场灾难的帮凶!"
 
黄坚在文章中说,"中国历史上需要道歉的人很多,但是我们今天,一个历史上特殊的日子,可否从我做起,勇敢的向老师们说一声:对不起您了,我们真诚的道歉!"
 
黄坚的道歉博文和陈小鲁的反馈道歉文章在博客上发表短短几天,就有近4万的阅读和评论以及大量的转载,反响强烈。
 
已经60多岁、有过丰富人生经历的北京八中老三届同学会秘书长黄坚,星期三下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许久以来他就有为文革时期的疯狂行为加以反思和道歉的想法,没有想到他发出博文一天后,同学会的会长陈小鲁也做出认真的回应,令人感动。
 
他说:"我通过发当时八中都校领导的照片,是想引起人们反思文革,这是我个人的目的。他看了以后给我的回应也是我非常地感动,因为我没有想到陈会长会这麽认真地对待这个事情。文化大革命时他作为学校的一个负责人,所谓的革委会主任,他自己反省自己,当时没有制止,甚至还组织批斗会,他是有责任的。"
 
目前中国社会出现一些为文革唱好的言论和做法,尤其是今年有关当局要大搞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活动。因此,以黄坚和陈小鲁为代表的八中老三届同学会出面为文革道歉,尤其具有特殊的意义。黄坚表示,平心而论,他们的道歉有些晚了,但是总比不道歉好。他表示,他们需要净化他们的灵魂,促进社会在反思的基础上进步。
 
他说:"我们现在要表示道歉,还在策划中,怎麽来搞这个活动。我们陈会长已经表这个态了,对很多同学来说呢,是说早就应该搞了。你说晚也晚一点,但不管怎麽说也比这不不表态,因为很多学校都打了人,都整过老师,但是没有人表态。"
 
黄坚表示,他没有想到他和陈小鲁的道歉会引发那麽大的反响,网上的回馈非常热烈。他说,反思文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建设宪政社会,因为文革就是完全破坏宪法,无法无天。
 
今年6月,当年的红卫兵、退休前任济南市文化局文物处处长刘伯勤,在自由派标杆性刊物"炎黄春秋"上刊登广告,向在"文革"中受到他批斗、抄家和骚扰的众多师生和邻里道歉。61岁的刘伯勤说,虽有"文革"大环境裹挟之因,个人作恶之责,亦不可泯。不对的事,就应该道歉。刘伯勤成为中国在媒体上公开反思文革,为在文革期间的恶行道歉的第一人。
 
另外,59岁的北京律师张红兵今年8月公开为自己1970年在老家安徽因告发自己的母亲,而导致母亲被以"现行反革命"遭当局枪杀而公开忏悔,希望以他自己为反面教材,防止文革悲剧重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