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维权人士郭飞雄涉煽颠 代表律师被拒会见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New designers every week.
From our sponsors
维权人士郭飞雄涉煽颠 代表律师被拒会见
Aug 21st 2013, 09:38, by noreply@voanews.com (谭嘉琪)

香港

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原名郭茂东,8月17日被证实在8月8日被广州当局刑拘。外界估计,这次拘留可能与郭飞雄在今年1月参加南方周末新年献辞遭篡改事件引发的街头抗争活动有关。

 

* 当局多加罪为拒会见*

 

郭 飞雄的代表律师隋牧青对美国之音说,他在8月21日早上10点到广州天河区看守所要求会见,不过办案单位表示不同意会见。办案单位最后在中午才出示拒绝会 见的文书,上面写着郭飞雄所犯的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但也涉嫌跟湖北赤壁袁奉初、黄文勋等人的所谓"煽颠案"有关。

 

隋牧青说,有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指控模棱两可,认为当局是为了阻止会见,才匆忙填写该文书。

 

隋牧青说:"我觉得肯定是为了阻止会见,所以临时搞出这样一个东西,他们就是找理由,因为黄文勋和郭飞雄根本就不熟…他们根本就是小题大作,就非要搞出一个煽颠… 因为这些人跟郭飞雄都认识,所以他们就随便找一个理由,以这个理由阻止律师会见。"

 

郭 飞雄在2003年开始参与维权活动。他曾在2005年参加广东番禺太石村罢免村官事件,而遭到刑拘,他在此期间进行了59天的绝食抗争。其后他依然积极参 与维权活动,包括介入乌坎村选举和要求查明六四硬汉李旺阳死因等, 曾被当局多次拘留及监禁,饱受酷刑折磨。今年1月,郭飞雄在南周事件爆发后,积极参与街头抗争活动,并曾发表政治演说。

 

*妻子致信习近平 三百多人联署关注*

 

郭飞雄身在美国的妻子张青8月19日给习近平写公开信,表示对郭飞雄被刑拘一事感到非常震惊和愤怒。

 

她说, "我们多么希望所有这些噩梦尽早结束,多么希望人权和法制在中国受到起码的尊重。所以,习近平先生,当你上任之初宣誓要全面实施宪法,宣誓

要在每一个案件中体现公平正义,虽然我们早已经绝望,但那些话确实说到我们心坎上,我们又不免泛起一丝丝希翼,哪怕那些宣誓只兑现百分之一呢?"

 

在8月17日发起的《强烈要求立即释放郭飞雄的紧急呼吁书》,截止到星期三,已有3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联署,包括不少海外人士,如美国学者胡平。

 

该联署说,郭飞雄这次被拘押是因为他参加了今年1月南周事件的维权活动,但事隔半年才旧事重提,对郭飞雄横加罪名,是出尔反尔,玩弄法律。

 

参与了联署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美国之音说, 律师被无理阻扰会见维权人士已经不是第一次, 类似事件包括上月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被刑拘的北京维权人士许志永。胡佳认为,这两件事侧面说明官方在全国范围内打击维权人士。

 

胡 佳说:"如果说他们只抓草根基层的话,会难以形成震吓,他一定要抓有一定影响力的人,那现在选择的是,北京是许志永,南方是郭飞雄吧。如果在这个方面我们 不反击的话,它(当局)那种升级是不会结束的,它(当局)很快就会,比如说郭玉闪、艾未未和我,就是说慢慢升级,升级的过程无非都是加强它的政策维稳。政 策维稳是整个社会制度恐怖气氛。所以。我们不能漠视广东郭飞雄怎么样,实际上,他的公民权利,他的自由,是和我们所有人联系在一起的。"

 

胡佳说,这样较量只是刚刚开始,有很多维权人士已经做好入狱或者再次入狱的准备,在牢狱里进行抗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