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从政治明星到阶下囚 - 薄熙来宦海沉浮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从政治明星到阶下囚 - 薄熙来宦海沉浮
Aug 20th 2013, 20:55, by noreply@voanews.com (斯洋, 金刀, 任禺阳)

华盛顿 —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将于8月在中国山东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薄熙来如何从一个"红二代",一个炙手可热的政治明星,沦为"阶下囚",是许多人相信的"成王败寇"的中国政治造成的? 还是他个人因素?

*金县"镀金"*

薄熙来的政治生涯开始于辽宁省金县(现在大连的金州区)。1984年,在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和中央办公厅短暂任职后,薄熙来来到金县,担任县委副书记 。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说:"他为什么选择金县?就是因为薄家是山西人,他爸爸薄一波当时的一个战友叫崔荣汉,他也是山西籍人,他在大连当市委书记。他把孩子交给他,当时的目的就是要'镀金', 就是在金县这个地方能够接受锻炼,增长才干,积累经验,能够作为资本,为将来自己高升,步步高升奠定基础。他就是接受这样一种使命来到了大连金县。"

姜维平在薄熙来到金县后不久就与其相识,两人一度曾成为朋友, 但是,后来,姜维平因为揭露薄熙来在大连的贪腐丑闻被后者送进了监狱。

从基层起步,这似乎是1980 年代早期和中期(胡耀邦与赵紫阳当政时期)中国"红二代"的典型做法。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是中共元老之一,也是邓小平时代的中共"治国八老"之一。中国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也这样,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也是"八老"之一。习近平去的是河北正定县,也是从县委副书记做起。另外一个是中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儿子,刘源。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博士说:"薄熙来的升迁与他父亲有很大很大的关系。举几个例子,当时,文革结束后,在胡耀邦主持人事工作,组织部的工作后,邓小平提出要发展第三梯队,也就是通过发展第三梯队,使一些老干部,文革以后出来的长征干部,让他们自动的退离职位,退休。当时建立了中顾委,但是薄一波下台是有要求的,要求他的子女上台, 这不仅薄家,其他很多家庭都是这样。但是薄家特别突出,因为薄一波本人起了很多的推动作用。过了几年后,有一种说法,因为太子党现象太明显了,一家只能出一个。薄家本来有三个儿子,都在从政或是半官方的职位,后来只让薄熙来一个人继续从政,其他两个从商。 "

薄一波不仅为薄熙来制定了从政之路,在薄熙来后来的政治升迁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据称,正是薄一波对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知遇之恩,使得薄熙来在争议中得到提升。

中国战略与政治分析专家, 明镜新闻出版集团的创办人何频说:"江泽民是一个没有任何政治根基的人, 如果没有1989年的'六四'事件,没有人认为他会成为中共的总书记。他后来成为总书记,很多人并不看好他,体制内也有很多人不服气,由于他上台初期思想保守、僵化,政治上不作为,有一些人试图要把他拉下来,薄一波在这个过程中听说是扮演了保护江泽民的角色, 这就成为了薄熙来后来被提拔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江泽民要报恩。"


何频最近与人合作了出版了一本有关薄熙来的书--《中国权贵的死亡游戏》。这本书有中英文两个版本。

何频说,江泽民在薄熙来出事后并没有站出来保护他是因为中共已经确定习近平为"王储",为了避免薄熙来对习近平的"王位"形成挑战,为了整个政权的需要,薄熙来必须被拿下来。

*大连"名片"*

1992年,薄熙来被提为大连市长,继而又担任市委书记。薄熙来主政大连的七年期间,大量吸引外资,积极改善大连的自然环境和基础建设,把大连从传统的工业城市打造成一个花园城市和国际会展中心。根据薄熙来的要求建立起来的大连女骑警是大连的美丽名片。1993年的《华尔街日报》 将他列为中国最有前途的20名政坛新星之一。

除了改善大连的环境,薄熙来还发展了大连的足球事业。大连的足球、国际服装节和薄熙来本人被称为大连"三宝"。大连为薄熙来赢得了美誉,但是,薄熙来后来涉嫌受贿2000多万元也是在大连犯下的。正是在大连,薄熙来认识并成就了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而这个人后来成为薄熙来贪腐罪中的关键人物。

2000年到2004年期间,薄熙来再次被提升,成为辽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委副书记和辽宁省长。薄熙来担任辽宁省省长期间,正值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整合和转型时期,辽宁省大量国有企业处于停产状态,辽宁省失业率和待业职工数量全国最高。薄熙来希望在辽宁大展身手,但是,他在辽宁的发展似乎并不顺利。当时的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对薄熙来的做法并不以为然。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说:"他在辽宁的时候,也有雄心壮志,想搞东北的振兴,辽宁的振兴,但是,我刚才讲到了,这里的百姓与大连不同……他们是有反抗精神的,质疑官员的, 抗上的。(这里)有独立见解的官员。他梦寐以求想拿到辽宁省委书记的交椅, 因为拿到那把交椅后,为他进军中南海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是,他恰恰拿不到,也就是他被阻断在辽宁这个小范围内。"

*入主商务部 :接近权力中心*
尽管发展并不顺利,2004年,在辽宁呆了近20年后,薄熙来被上调北京担任商务部长。这发生在他的父亲薄一波帮助江泽民在退休后巩固了权力之后。薄熙来进入中央政府权力中心,不过,此时的他还不是25人的中央政治局委员。

薄熙来在主政商务部时期,商务部面临许多挑战。薄熙来曾经在中国纺织品出口的问题上,通过与欧盟展开谈判的方式,暂时平息了危机。由于其外表出众,口才流利,富有魅力,薄熙来赢得了"魅力部长"美称。

*被贬重庆?*
2007 年一月,薄熙来的父亲去世。 同年底,薄熙来在中共十七大上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但是冲击国务院副总理的努力失败。薄熙来从商务部长任上调往重庆,成为重庆设立直辖市以来第五任市委书记。重庆是最穷的直辖市,很多人认为,薄熙来这是被贬西南。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博士说:"我觉得不是贬升(的问题)。这两个职位,你问任何人,商务部长大,还是重庆市委书记大?当然是重庆市委书记大。 重庆市委书记,直辖市市委书记是一个跳板,这不是空穴来风的评估, 实际上最主要的是得到了一个政治局委员的职位。当然,如果你问薄熙来,如果他有选择的话,他肯定希望是政治局委员加上副总理,而不是政治局委员加重庆市委书记。但是,当时情况下,这是一个妥协的结果,因为有很多人反对他做副总理,可能包括当时的副总理吴仪, 就要退下来的吴仪,还有温总理对他也并不怎么看好。"

李成说,如果当时薄熙来做了副总理,五年后,他就是总理的候选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薄熙来是被贬了。

*重庆模式*

薄熙来到重庆的时候,正值中国的社会矛盾日益上升,老百姓对贫富不均和社会不公的感觉非常强烈。薄熙来不失时机地开始了他新官上任的"三把火",也就是后来为他赢得广泛知名度的"唱红打黑"--唱革命歌曲、打击腐败和犯罪组织。2008年,薄熙来提出"五个重庆" (即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和"健康重庆)的概念。薄熙来在重庆的这些政策被一些人认为是民粹主义的政策,也是后来著名的"重庆模式"。薄熙来再次成为媒体眼中的耀眼的政治明星,并吸引了中国左派人士的关注。但是,"重庆模式"在民间及学界一直引发尖锐对立的争议,随着王立军事件的爆发及薄熙来的倒台,对"重庆模式"的负面评价逐渐增加。

何频在《中国权贵的死亡游戏》中写道,薄熙来将重庆作为他实现自己政治理想的实验室和起跑点,为自己在十八大进入政治局常委创造机遇。

何频说:"事实上,历史的发展过程显示,正是因为薄熙来没有机会成为国务院副总理,而成了重庆市委书记,是他成为地方上的一方诸侯 ,给了他一个完全的表演的机会, 假如他是在国务院作为一个副总理,虽然表面上他的级别是一样的,但是副总理的含金量并不比一方诸侯来得大, 他能在中国政治舞台上后来演出这么一个唱红打黑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他的个人权威和个人力量就不会显示出来。"

薄熙来的"唱红打黑"还得到中国政治局常委的支持。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中,有七人亲自去重庆视察,这其中包括中国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表示会去重庆市场,但终于没有成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则始终对薄熙来的方式,拒不表示赞同。

不仅如此,2012年 3月,温家宝在人大会议期间答记者问时成为第一个严厉批评薄熙来的高层领导。

温家宝说:"多年来,重庆市历届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改革建设事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是,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温家宝暗示,薄熙来是在企图恢复毛泽东在"文革"中的做法。由于温家宝多次提出政治改革,这也是薄熙来的倒台被一些人认为显示了中国"毛派"与中国改革派的斗争失败的原因。

薄熙来凭借"重庆模式"强势崛起,然而,他的命运却因为一个人、一件事而急转而下。这就是温家宝所说的"王立军事件"。 2012年2月7日,由薄熙来亲自树立的重庆反腐"打黑"英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私奔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随后,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毒杀英国人海伍德案曝光。

中国战略与政治分析专家何频认为,如果没有王立军事件,胡锦涛是希望薄熙来进入政治局常委的,因为薄熙来在重庆的唱红打黑是执行了胡锦涛的政策,而且,薄熙来入常会钳制习近平,胡锦涛也将因此会拥有更多的权力。

何频说:"(唱红打黑)一方面是有他个人的政治野心,一方面也执行了胡锦涛的路线。胡锦涛是一个希望以毛泽东思想来强化中共的合法性的,以打击黑社会和腐败来建立社会公平的一种机制……我们的书里也指出,实际上,他的后台是胡锦涛。其他的地方领导人没有人像薄熙来这样工作有魄力和能力,而且迅速打开了局面。当然,他个人的野心也因此暴露出来了。"

何频还说:"王立军逃到了美国成都的领事馆,这个事件变成了全世界的大新闻,非常之大,在这种情况下,谁都无法保住他, 胡锦涛也没有办法。就算是在人大期间,薄熙来说,胡锦涛总书记还会去重庆视察工作,但是事实上,很快他(薄熙来)自己就失去了自由。"

2012年3月14日,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薄熙来在主席台就座。这是薄熙来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第二天,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同年4月10日被停止中共中央委员和政治局委员职务,接受中共中央纪委调查,并于同年9月 28日被开除党籍、公职。

2013年7月25日,中国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向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提起公诉。

何频说:"根本的原因就是他得罪的人很多,一方面是自由派人士不喜欢他,支持民主与自由的人,认为他搞的是左派一套,完全是逆历史的潮流,另外一派人,像温家宝或是其他人,搞他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如果薄熙来上台了,会威胁到相当一批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甚至生命安全,因为薄熙来为了自己的形象和政治权威,他会将其他的权贵势力作为他的垫背,作为他的牺牲品,所以几股势力在一起消灭了薄熙来。他们这些人未必是一伙的。"

从薄熙来落马到被提起公诉,薄熙来一案已经过去了将近18个月,分析人士认为,薄熙来案之所以迟迟没有结果,这是因为中共内部对此没有达成共识,因为审判薄熙来就是审判共产党,因为薄熙来是中共体制的一部分,薄熙来的问题很多中共官员身上都存在。同时,如果薄熙来被判刑,或是薄熙来不认罪,薄熙来很可能成为中国毛左分子的精神领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