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中国肉食需求上升挑战世界粮食安全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肉食需求上升挑战世界粮食安全
Oct 16th 2013, 01:43, by (林枫)

华盛顿 — 联合国粮农组织从1981年起把每年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World Food Day),旨在促进粮食生产、鼓励国家之间技术合作和消除贫穷国家的饥饿问题。今年世界粮食日的焦点是"发展可持续粮食系统,保障粮食安全和营养。"

然而近年来,世界粮食价格的上涨给大多数欠发达国家解决本国人口的温饱问题构成严峻挑战。莱斯特•布朗(Lester Brown)说:"世界粮食价格从2006年开始就不断上涨。实际上,粮食价格从那时算起已经增长了一倍。世界收入最低的人们受到粮价上涨的影响最大。"

布朗是美国知名环境问题专家和农业专家。他于1994年在《世界观察》(World Watch)期刊上发表一篇题为"谁来给中国提供粮食"("Who Will Feed China")的文章,呼吁中国政府重视粮食生产,否则中国未来巨大的粮食需求将会给世界粮食安全构成严峻挑战。

他在文章中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将很快需要进口大量粮食来满足其12亿人口的需要。到时,世界粮价将会前所未有地上涨。布朗的观点遭到了中国政府的强烈批评。时任中国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曾断言,中国粮食将永远会自给自足。

然而,布朗在将近20年前发出的警告不幸应验。中国去年进口粮食超过7000万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使中国粮食的自给水平下降到90%以下。

布朗指出,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居民对肉类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这也加剧了世界粮食供给的紧张关系。布朗(Lester Brown)说:"世界上目前有30亿人口,其中大多数是中国人,他们的饮食结构正在改变。他们正消费越来越多的肉类产品,比如牛肉、猪肉、家禽、牛奶、鸡蛋和奶酪。这使得世界对粮食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布朗表示,世界必须要加紧应对中国巨大粮食和肉类需求所引发的潜在粮食安全危机。但他指出,粮食安全是一个世界性问题,需要各国合作解决。

他说: "从粮食安全角度来看,世界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因为粮食亩产已经见顶,水资源短缺,可用耕地减少,特别是可耕地被用于非农领域。所有这些都交织在一起。我认为这显示世界粮食安全进入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我们需要从全球层面上开始考虑我们的人口政策、水资源政策和土地使用政策。"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对世界粮食的依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世界的粮食价格也仍将继续上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