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美国之音: 余姚民众抗议政府救灾不力 矛头直指市领导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余姚民众抗议政府救灾不力 矛头直指市领导
Oct 16th 2013, 12:47, by (申华)

华盛顿 — 中国浙江省余姚10月15日发生大规模抗议事件。民众自发集结,抗议当地政府救灾不利,提出政府主要负责人应下台等要求。当局调动大批警力维持秩序。正规军官兵出现在余姚街道。

余姚市市政府前广场10月15日上午,有大批民众集结抗议。有报道说,抗议民众有数千,也有报道称,人数"近万"。抗议者说,余姚市政府对近日大洪水造成的灾害治理不利,并且隐报灾情。

中国官方新华社说,今年的强台风"菲特"给余姚市带来499.9毫米降雨,雨量为百年不遇,全市70%的地方受淹,全市83万人受灾。余姚成为浙江重灾区之一。

示威者抗议矛头直指中共余姚市委书记毛宏芳为首的市政府,指责毛宏芳救灾不利。报道说,这位救灾工作总指挥甚至连裤脚都没湿,他在承认政府救灾能力与民众需求不相称的同时却说,"救灾期间能够吃上就不错了",并且给自己救灾表现打60分。还有民众说,一些干部穿名牌鞋视灾情,为了不湿鞋而要求民众身背护送。

余姚当地一位民众对美国之音说:"这次主要是政府救灾没有作为。不过即使民众举行抗议,也基本上是和平抗议。"

新闻报道说,有民众要求市委书记毛宏芳和市长奚明下台。抗议活动中有愤怒民众砸毁多辆公务车,并且同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数十人被抓。网上有参加抗议的一名女孩和年轻人流血的照片。新闻照片还显示,手持盾牌,头戴钢盔的武警,内外数层,一字排开,将主要道路全面封锁,阻挡抗议者前行。

香港《南华早报》说,余姚当地民众指责地方电视台粉饰灾情,群众将电台采访者团团围住,三批特警到场后处置局面时,多辆警车被掀翻。

有报道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正规部队出现在余姚。

余姚一位民众对美国之音说,军队不是来维持秩序的。他说: "部队过来是救灾的,秩序是特警维护的。"

官方新华社说,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4800名官兵参加余姚地区灾后秩序恢复,官兵和民众一起排涝,清除垃圾,冲洗街道,发放救灾物资。

不过,报道援引中国公共知识分子赵楚的话说,中国官方用高压手段压制民众抗议,社会以及公众如何能够相信当局救灾的真诚?

网络活动人士吴淦说,当局派出4800官兵来救灾,而接着网络就开始屏蔽,消息越来越少,这些都令人担心。他称赞余姚民众敢于将救灾不利的指责鲜明地"抛向政府,实属难得勇气",而官方的做法是,"只要你上街,政府就不客气"。

报道说,10月16日上午余姚市府门前继续有大批武警和特警执勤把守。当地官媒发表得评论文章,呼吁民众"适时理性"表达诉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