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中国10万美元援菲款项引发国际社会和国内媒体热议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10万美元援菲款项引发国际社会和国内媒体热议
Nov 12th 2013, 14:37, by (许波)

华盛顿 — 在世界各主要国家慷慨解囊、援助遭受超强台风重创的菲律宾之际,中国星期一也公布了10万美元的援助金额。北京相对吝啬或克制的援助举动引起国际社会和中国国内媒体的热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一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红十字会将向遭受史上有记载以来最大台风之一"海燕"袭击的菲律宾提供10万美元的现金援助。记者追问这笔相对较小的捐助金额是否与目前中菲两国的冷淡关系相对应时,秦刚没有进一步作出解释。
 
和世界主要大国和亚太邻国相比,北京的救援行动的确有些相形见绌。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向菲律宾提供20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同时还派出一支大约90名成员组成的军方救援队。英国宣布提供价值1000万英镑的救灾物资,足以救助50万人。日本将派出一支由25人组成的紧急医疗小组前往菲律宾。澳大利亚宣布提供提供价值1000万澳元的援助,包括出动医护人员以及运送各种救灾物资。就连新西兰都宣布捐款215万新西兰元,约折合175万美元。
 
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的援助行动明显属于"克制之举",应该与近年来菲律宾与中国不断升级的南中国海岛屿之争有关。纽约时报注意到2011年一场热带风暴袭击菲律宾之后,中国承诺提供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那时两国关系尚未因岛屿之争而恶化。
 
香港亲中国的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杜平认为,中国对菲律宾的援助无需与其他国家攀比,只要掌握好分寸即可。杜平认为,鉴于目前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中国政府目前的援助规模符合分寸。他说:"如果说为了展现大度而做出过多的姿态,我估计一方面菲律宾也不会买账,另一方面会让中国自己感到很难过。我们还记得在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的时候,中国非常热情,甚至热情过度,把很多物资运送到灾区。但是在运送物资的过程中也受到日本的阻挠,甚至要检查中国的产品和物资是否符合他们的标准,让中国人很伤心。所以在菲律宾问题上一定要有分寸,不要让自己的国民伤心。"
 
杜平的观点符合大多数网民的看法,网上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要求中国政府不要"剃头挑子一头热",做费力不讨好的傻事。
 
但是中国一些官方媒体似乎对中国政府在援助菲律宾问题上的克制举动颇有微词。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二发表题为"中国应积极救援菲律宾灾民"的社评。社评说,在对菲律宾进行国际救援的行列里,中国不应缺席,"这同哪个邻国是友好国家,还是不太友好的国家无关。以正常规模援助菲律宾,这是中国不因这场风灾在国际社会丢分的底线。"
 
社评警告说,如果中国这次采取冷淡的援助态度,那么中国自己蒙受的损失将超过菲律宾因受援不足而受到的损失。
 
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系的亚太国际关系专家苏浩教授赞同环球时报的观点,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尽管中菲之间目前有一些复杂的关系,甚至在岛屿问题上出现对立的状态,但是这种自然灾害对菲律宾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的破坏,成为人类的共同灾难。中国应当从东亚地区和全球利益着眼,从负责任的、道义的角度对菲律宾予以同情和关怀,同时给予力所能及的援助。"
 
苏浩教授补充说,随着菲律宾救灾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如果马尼拉表示有需要,他相信北京会依照惯例,推出后续援助措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