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三中全会闭门操作 网友调侃像地下党行动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闭门操作 网友调侃像地下党行动
Nov 12th 2013, 07:41, by (海彦)

香港 — 11月9日开始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星期二结束。被称为将引领中国步入改革深水区、绘就未来改革总路线图的三中全会,将出台习李施政系统性纲领,因此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不过,有关三中全会4天会议情况因当局保密工作甚严,外界所知不多,都在翘首以盼。因而有网友调侃三中全会更像地下党搞聚会。
 
海外的博讯网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星期一,也就是第三天的会议结束了,但奇怪的是,媒体的新闻报道中没有有关大会镜头和视频,甚至连大会的文字报道都没有,这是历届三中全会未出现过的现象。有分析人士向博讯称,会议应该出现了重大分歧。按常规,大会前基本精神和要做的事情早已成文,大会只是讨论、修改、通过,到现在还没有会议信息公开,应该是分歧太大,可能原拟定的改革方案遇到不少阻力。
 
而据中国媒体报道,按照惯例,三中全会星期二闭幕当日晚间将只发表公报,这种新闻式的公报,主要介绍这次会议全貌,重点指出会议的主要精神,透露出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向。而全会最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则会在几天后公布。
 
北京政治评论人士、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中会一贯非常神秘、对外透露的信息很少,只是在结束后才发公报,不令人奇怪。
 
她说:"中会从来都是最后发个公报配图片,也许有点视频,基本上都没有。他说连个新闻都没有,我说这不是党代会,党代会从开幕就开始报道了。它从来就是这样,中会一贯是闭门会议。"
 
由于三中全会是闭门会议,"嗷嗷待哺"的中国媒体也只能以专家言论性文章助阵,预测三中公报内容。黄金时段的新闻联播也只是"蜻蜓点水",而人民日报也只能牵强地称广州恒大在亚冠决赛中赢得冠军是对三中全会的一大献礼,以填补有关三中全会的新闻。
 
于是就有了中国网友调侃全会为"地下党聚会"的留言,但却遭到全力唱好全会的各个网站和论坛的狂删。而设在美国的"微博解密"则还原了其中一些。
 
有网友说,"北京开了一天的会吧?保密搞得好,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地下党聚会呢!"还有网友说,"执政这麽多年了,还和地下党似的!"
 
另一网友说,"北京开了三天会,滴水不漏,一点动静都没透露出来。海峡对岸的国民党也开19大,会场外乱乱哄哄,被扔了1000只鞋,每个代表仅吃20元的盒饭。"
 
还有网友将三中全会比作考试,其成绩决定中国的命运,但是作为家长的民众却都在考场外焦虑等待。
 
更有网友批评,"各大网站都挂了专题,结果全会是闭门会,会后才发公报。大红专题下空荡荡的,全是一堆说过来翻过去的废话。"
 
不过,在台湾海峡的对岸,中国国民党11月10日也召开了全代会。据报道,这次全代会本应9月29日在台北举行,但因担心示威者抗议并向马英九丢鞋,改在台中举行,结果还是遭到大批情绪激动的民众的示威,抗议总统兼任党主席,并向马英九丢了至少7千只鞋子,引发网友调侃说,国民党可以开个旧鞋店了。
 
有香港媒体评论说,国民党的19大等同于去年中共的18大,但两者不可同日而语。国民党已经接受了民众示威抗议是民主社会的常态,而共产党则仍陶醉于自己营造的一面倒的欢呼。一连四天的三中全会一如既往的黑箱操作,连中共官方记者都无法对会议的日程、与会情况等作出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