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喀山大学 俄汉学研究第一府 透视俄中日复杂关系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喀山大学 俄汉学研究第一府 透视俄中日复杂关系
Nov 11th 2013, 14:27, by (白桦)

莫斯科 — 俄罗斯与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复杂三角关系也体现在教育交流领域。在俄罗斯的喀山大学,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和中国大学生在那里学习对方语言文化。中国也在积极利用孔子学院扩大在俄罗斯影响。与此同时,俄罗斯同日本的领土纠纷根本未影响双方科技交流。在日本的俄罗斯学者说,日本同中国等亚洲近邻的领土纠纷紧张程度要远超过俄罗斯。
 
*沙俄扩张 知彼知己 办汉学研究中国*
喀山大学附近的喀山市中心。(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喀山大学附近的喀山市中心。(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位于伏尔加河畔的俄罗斯著名高等学府喀山大学几天之后将迎来该校209年校庆。1804年由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开办的这所大学当时是沙俄帝国最东部的高等学府。在19世纪中叶之前,喀山大学一度曾是沙皇俄国的东方学研究中心。
 
伴随沙皇俄国领土扩张达到顶峰,为了更多了解位于东方,以及成为邻居同时也是对手的中国,沙皇政府1827年在喀山大学开设了俄国第一家中文教学和汉学研究室。俄国也成为继法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开设汉学研究的国家。
 
*俄罗斯今天再兴起中文热*
喀山大学国际关系与东方学院教师马丁诺夫。(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喀山大学国际关系与东方学院教师马丁诺夫。(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但后来汉学研究从喀山大学迁到了圣彼得堡。在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停顿之后,随着今天俄中各种交流日益活跃,喀山大学从2000年起又重新恢复了汉学研究和中文教学。
 
喀山大学国际关系与东方学院研究中国问题的教师马丁诺夫透露,现在学习中文的俄罗斯学生越来越多。他们同中国的湖南师范大学有交流合作关系。每年都派遣大约15到20名左右的俄罗斯学生去中国湖南进修。路费由学生自理,在中国的费用由中方负责,这些学生在中国都能呆上一年。
 
马丁诺夫说,当地对中文人才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中文毕业生中,大约一半人从事翻译工作,其他人进入当地的政府机关和企业。还有一部分人毕业后去中国大陆,香港,美国等地发展。
喀山大学学生宿舍。曾是今夏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宿舍。(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喀山大学学生宿舍。曾是今夏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宿舍。(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中国利用孔子学院扩大影响 俄利用孔子学院寻找机会*
 
中国近些年来在俄罗斯各地大量开设孔子学院,喀山大学是其中之一。马丁诺夫说,在双方的一些交流项目中,有的由孔子学院资助。孔子学院有两名院长,一名来自俄方,另一名来自中方。马丁诺夫说,他很难预测孔子学院的未来,因为这主要取决于双边关系如何变化。
 
马丁诺夫说,他们的工作与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孔子学院相互平行。但在交流和中文教学等活动中,孔子学院有时能帮得上忙。
 
马丁诺夫说:"孔子学院在这里当然有它自己的使命,它的首要任务就是从事宣传,宣传中国,宣传中国成就,以及中国文化,学习中国语言等等。对我们来说,孔子学院的作用就是扮演道路碾压机的角色。在双方的交流活动中,孔子学院可为我们首先碾压出一条道路,然后我们再跟上自己走下去并抓住机会。"
 
*来俄留学源源不断*
 
在俄罗斯汉语热升温的同时,大批中国学生也前来俄罗斯学习俄语。一名中国彭姓留学生透露,在喀山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有两百多人。最近两个月,又有数十名来自中国湖南,河南和哈尔滨等地留学生抵达喀山大学。他们首先学习俄语,然后选择专业。
 
河南的李姓,张姓等同学说,他们在国内收集了许多资料。选择喀山大学是因为这所大学出名,而且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不同,喀山当地的生活费用和学费都比较便宜。
喀山大学的中国和其他国家留学生。前排右起第四人是耿同学。(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喀山大学的中国和其他国家留学生。前排右起第四人是耿同学。(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老留学生介绍经验*
 
在喀山大学读博士的耿姓女同学说,她在俄罗斯已有7年,前几年是作为中国石油大学的公派学生来俄留学,后来读研究生转为自费。她明年毕业将回国到大学当教师。
 
耿同学介绍说:"象我们博士生一年的学费是三万多不到四万人民币。然后加上生活费,一年也就是5万块钱。学费主要是靠父母支持。在俄罗斯读博士可以相对地做一些教学类的工作,会有一些工资,生活费基本上就可以自理。"
 
*排外情绪少 住宿条件满意*
 
耿同学说,如果想学习语言,最好还是出国。她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确实排外情绪严重,也有光头党袭击外国留学生的事件发生,但俄罗斯其他地方相对好一些。
 
喀山刚刚在今年夏季举办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留学生居住的学生宿舍曾是运动员村,他们对住宿等条件都感到很满意。
喀山大学学生宿舍。曾是今夏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宿舍。(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喀山大学学生宿舍。曾是今夏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运动员宿舍。(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教育科技交流反映俄日加强关系*
 
俄罗斯和中国频繁的教育交流反映了两国不断升温的政治关系。但俄罗斯同时也在积极密切同日本的政治关系,这同样也反映在两国的教育和科技交流上。
 
喀山大学国际关系和东方学院的马丁诺夫说,他们未来计划开设日语教育和日本研究。喀山大学同日本在蛋白质,生物工程等领域更有许多合作研究项目。
现在日本,来自喀山大学的学者古谢夫。(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x
现在日本,来自喀山大学的学者古谢夫。(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日中关系紧张远超日俄*
 
喀山大学派出的访问学者古谢夫在日本已经生活了10多年。他通过视频电话表示,俄日之间的领土纠纷根本没有对他在日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任何影响。
 
古谢夫说:"俄日领土纠纷这个政治因素存在。但幸运的是,根据我长期多年在日本生活的内心感受,这个问题仅局限于日本政界,它也是日本的政治口号之一。但我的感觉是,日本同它的亚洲近邻的领土纠纷紧张程度要远远超过俄罗斯,俄罗斯在这个领域远远地被放在了最后面。"
 
在回答日本人如何对待从俄罗斯来的学者这个问题时,古谢夫说,日本社会非常特别。在日本,中国人,俄罗斯人,美国人都一样是外国人,通常很难融入当地日本社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