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美专家:海空一体战或不利美亚太再平衡战略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专家:海空一体战或不利美亚太再平衡战略
Nov 11th 2013, 18:32, by (林枫)

华盛顿 — 2010年初,美国国防部正式推出"海空一体战" (Air-Sea Battle)这一战略理论,以应对中国不断壮大的反介入/区域阻绝(Anti-Access/Area Denial)作战能力。但一些美国的军事专家认为,海空一体战强调先发制人地打击和摧毁敌军武器系统和设施,恐怕不利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策略。
 
美国前卡特政府高级顾问阿米塔伊·伊兹昂尼(Amitai Etzioni)不久前在日本《外交家》杂志(The Diplomat)上撰文称,美国五角大楼与2010年正式出台的"海空一体战"作战理论是一种危险的震慑中国不断崛起军事实力的军事战略。
 
美国国防部在2010年2月公布的《四年国防评估》报告中正式确立"海空一体战"的作战概念。报告说,美国海军和空军正在合作研发一套全新的海空联合作战概念,用以击败具备先进反介入/区域阻绝作战能力的对手。 "海空一体战"战略被认为是美国直接针对中国解放军近年来不断壮大的反介入/区域阻绝作战能力。美国的军事战略家认为,解放军的反卫星、弹道反舰导弹和网络作战能力正威胁到美军在西太平的自由采取行动(freedom of actions)和力量投放(power projection)能力。
 
伊兹昂尼在《外交家》杂志的文章说,"海空一体战"要求美军首先打击解放军的侦察和指挥系统,随后摧毁设在中国本土的陆基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和防空系统,这无异于要和中国打一场全面战争。
 
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enter for Naval Analysis)研究员丹尼尔·哈特尼特(Daniel Hartnett)认为,从"海空一体战"来看,美国军方的战略似乎与美国总体的外交策略脱节。他说:"这其中的问题是军方所做的与美国的整体改善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外交目标存在脱节。"
 
今年3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Tom Donilon)在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就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发表讲话时说,与中国建立稳定、富有成效和有建设性的关系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策略一直饱受中国的猜忌和质疑,被认为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的新冷战思维。
 
哈特尼特表示,尽管美国官员多次强调"海空一体战"概念不针对某个国家或某个地区,但显然这一战略令中国感到不悦。他说:"如果中国把自己看成是海空一体战的对象,当然这种想法也许对也许不对,认为这一战略包括对中国本土的打击,那么中国就不会热衷于改善同美国的关系,也会让北京的鹰派立场观点占到上风。"
 
"海空一体战"概念的支持者认为,该战略是建立在美中开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的前提下,旨在震慑北京的反介入/区域阻绝作战能力。但最近中日因东中国海领土纠纷而导致两国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军事分析人士担心,中日一旦擦枪走火而爆发冲突,美国将不得不根据美日安保条约而介入。
 
澳大利亚战略家、前总理霍克的高级顾问休·怀特(Hugh White)不久前在华盛顿就美国亚太再平衡策略发表看法时表示,美中的军事对抗将是危险的,华盛顿和北京应构建一种你中有我的新格局。 他说:"如果亚太没有这样一种新格局的话,那么美中对抗升级的可能性就会变得非常高。这是一种美国和中国之间任何一方都赢不了的对抗。"
 
怀特表示,美中之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完全存在,而这一风险正变得越来越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