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普京出访越韩 拉拢中国周边国家 加紧战略转向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普京出访越韩 拉拢中国周边国家 加紧战略转向
Nov 12th 2013, 15:00, by (白桦)

莫斯科 — 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访问越南和韩国。俄罗斯将更多参与有争议的南中国海油气资源开发,并继续扩大同越南的军火交易规模。俄罗斯也希望在朝鲜半岛扮演更重要角色。分析人士说,普京访问中国的两个周边国家凸显克里姆林宫外交正加紧转向聚焦亚太地区。
 
*普京访越南 越南精英亲俄?*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二开始对越南展开正式访问。俄越期望普京的访问可进一步推动密切双边关系。俄罗斯官员说,两国将全方面地扩大并巩固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有官方背景的学者说,两国除了将签订一大批非常重要的协议和商业合同外,还可期待在军火交易、能源、经贸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结果。
 
俄罗斯媒体说,越南精英阶层中仍然有很大一部分人过去曾在苏联受过教育,他们熟悉和了解俄罗斯人的行为和思维方式,双方容易理解沟通。普京将宣布未来大幅度提高俄罗斯高校将接收的越南留学生的数量。普京还将参加在越南的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
 
*潜艇开始交货 俄帮越南平衡中国影响*
 
在普京访问越南前夕,俄罗斯为越南建造的6艘基洛级潜艇中的第一艘正式交付使用。这艘潜艇将在今年年底运抵越南,明年年初举行升旗仪式开始服役。
 
普京将同越南领导人讨论俄罗斯海军使用金兰湾,以及双方进一步扩大军火交易规模。一家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海军使用金兰湾,以及俄罗斯向越南提供更多更先进的包括潜艇在内的军事装备,这不但可帮助越南平衡日益扩大的中国的影响,同时也能帮助俄罗斯捍卫在南中国海地区自己的经济利益。
 
*更多涉足南中国海 俄想有发言权*
 
俄罗斯的主要能源巨头目前都在参与开发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地区的油气资源。普京这次访问能进一步推动并扩大俄罗斯同越南在这个领域的合作。中国在去年曾因为国家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开发有争议南中国海的一块油气田公开发出警告并表达过不满。
 
分析人士说,亚太特别是目前出现主权争议的南中国海地区日益引起各方关注。普京这次出访越南和韩国是想向外界发出信号,俄罗斯在那里也有自己的利益,应该有自己的位置。
 
*虽有中国警告 俄不会停下来*
 
俄罗斯东南亚问题学者莫夏科夫认为,俄罗斯几十年前就已经在南中国海地区拥有自己的经济利益,将捍卫这些利益。
 
莫夏科夫说:"这些油气资源项目过去是越南同苏联,现在是越南同俄罗斯在合作。所以双方的合作已持续很长时间。南中国海地区现在已确实被证明发现了大量的天然气和石油储藏,在这一背景下,让本来就已经长期在那里工作并拥有自己传统的俄罗斯公司停下来,那简直是太奇怪了。"
 
普京同越南领导人还要讨论俄罗斯帮助越南建设核电站,在炼油厂等项目上合作。
 
*俄韩走近 促朝鲜半岛统一 牵制中国*
 
在越南的访问结束后,普京将抵达韩国。除了朝鲜半岛六方会谈议题外,普京和韩国领导人将讨论一系列经贸合作项目。包括把南北韩的铁路和西伯利亚铁路大动脉连在一起,这能大大缩短亚洲到欧洲的货物运输时间。俄罗斯还有计划兴建经过北韩到南韩的天然气管道,以及输电线路。
 
一些俄罗斯学者认为,朝鲜半岛如果局势稳定,甚至未来能够走向统一,这不但能给俄罗斯带来经济利益,最重要的是能牵制中国。
 
*内政外交转向亚太*
 
学者基斯塔诺夫说,俄罗斯领导人现在经常去远东和西伯利亚,俄罗斯还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再加上这次普京访问越南,韩国等等,俄罗斯在内政和外交上的众多举动可看成俄罗斯正在战略转向。
 
基斯塔诺夫说:"这一切都可证明俄罗斯越来越重视亚太地区。这很正常,因为俄罗斯需要振兴远东和西伯利亚,而亚太地区正成为全球政治和经济中心。"
 
*仍是战略伙伴 但更加强与中国周边国家合作*
 
俄罗斯媒体说,普京访问越南和韩国凸显了克里姆林宫的外交政策在加紧向亚太地区倾斜。在把中国继续看成战略伙伴的同时,俄罗斯也更积极地同该地区中国周边国家加强合作,克里姆林宫想展示其在亚太地区更多元化的外交。
 
普京星期二在河内表示,越南不仅仅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更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首要合作伙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