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中共是否会大胆改革国企?外界期待越来越高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是否会大胆改革国企?外界期待越来越高
Nov 11th 2013, 14:32, by (艾德)

北京 — 中共正在举行18届三中全会期间。有迹象表明,北京最高领导人在这次闭门高层会议上酝酿对经济和政治实力强大的国有企业进行重大改革。国有企业主导中国经济的大部分领域,长期以来被批评者们认为是改革的羁绊、民企的障碍以及腐败的孳生地。
 
在中国最高领导层在北京就改革问题举行秘密会议之际,人们越来越期望这次会议可能推出一些大胆的变革。
 
共产党的喉舌《人民日报》星期一发表社论,未提细节,但是谈到无论有多大风险或困难都必须改革。社论还说,如果不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将带来更多的挑战。
 
官方的新华社说,当这次会议周二闭幕时,改革将在发展与转型、公平与公正和政府与市场这三方面有所突破。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孙立坚说,会议结束后,主要挑战之一将是在经济领域给予市场更多的发言权。
 
他说:" 放松权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然后最大化地去发挥市场创造财富的主导性和这种能力。"
 
据政府支持的英文《中国日报》报道,会议后结束后,中国将采取重大步骤改革国有企业,并让国企对私人投资开放。
 
报道援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员的话说,私人投资者和民营公司将被允许购买最高达15%的国有资产份额。国资委是一个监管112个大型国有企业的政府机构。
 
香港大学商学院管理系副主任张田余说,这种想法似乎是一个很好的试验。
 
他说:"15%是目前从零到15%,我认为这是他们在改革国有企业方面的一个很大的起步。也许他们将逐步取消或抬高这个限额。"
 
不过张田余补充说,如果15%最高限额,那就意味着国家或政府仍然持有85%的股份,投资者不过是把自己的钱投给国有企业。张田余说,他想知道究竟有多少人有勇气那样做。
 
孙立坚说,还需要进行更广泛的改革才能为民营企业创造一个更公平的竞争条件。
 
他说: "谁做的好那么资源就应该倾斜给谁,而不是设置简单的谁有抵押能力,甚至这些抵押资产都是国有资产,银行就会给他特殊照顾。这样的做法不能再持续下去了。"
 
孙立坚表示,如果赋予民营企业更多的空间来竞争,它们将成为政府新一轮改革的最大受益者。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