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海外策划“重回天安门”纪念六四25周年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How to Make, Market, and Sell eBooks

Essential and free e-publishing methods to market ebooks at major retailers and personal sites/blogs. Sign up for this online course for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海外策划"重回天安门"纪念六四25周年
Aug 12th 2013, 15:58, by noreply@voanews.com (海彦)

香港 — 继八九民运学生领袖王丹近日发起纪念"六四"25周年的"天下围城"活动后,中国海外民主人士星期一又策划"六四"25周年的"重回天安门广场"的行动,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人士说,这是让中国人及全球在四分之一世纪后,再度聚焦六四屠杀和六四精神的绝好机会,具有重要意义。
 
旅居纽约的中国媒体人北风等人策划在明年八九天安门民运"六四"屠杀25周年之际,"重回天安门广场"的行动,将动员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及关注中国民运和人权的志愿者,闯关回国,与国内的民运和人权人士,会聚天安门广场,即使进不了天安门广场,也要在广场四周举行各种纪念"六四"的活动。
 
行动策划者8月11日在参与网上发出署名"重回天安门"的"是时候了--六四25周年重回天安门"的号召书,详细说明了这次行动的目标、主旨、可行性、实施、指引、问题、风险等情况。他们还在推特上设立了"重回天安门"@backtotiananmen的账号,即时发布消息和讨论。
 
策划者说,"六四25周年重回天安门"目标是非暴力革命----"结束一党专制"。活动号召在2014年6月4日上午10时,万人齐聚天安门,悼念"六四"25周年,通过充分动员,如有足够的人能抵达广场,直接达成变革目标。如没有足够的人员抵达,动员过程也能充分调动和消耗维稳力量,为中国民间力量发育创造条件,推动变革早日到来。

策划者强调,这是一场预先张扬的去中心化去组织化的运动,没有发起人、组织者,所有表态支持活动的人,都不能透露自己是否会出现在天安门,一为自身的安全,二为避免给他人造成压力,从而令当局想瓦解也无从着手。

流亡美国的八九民运学生领袖之一的封从德,星期天晚上对美国之音表示,该行动策划者曾与他讨论过此事,他们充分考虑到了国内严厉的维稳局势,力图将国内人士参与的风险降低到最小。

他说:"他的做法是分散风险,非中心化,也不是说谁来发起,大家只要说,我们支持这个行动,但是不知道谁去做。到那天,大家都往那附近走,但是也不一定就是到了天安门,然后再看情况。是有很清楚地控制风险,尤其是个人参与的风险的考量在里面。所以,我觉得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计划。"

曾担任八九民运天安门广场副总指挥的封从德表示,这次行动的最优结果是"我们只要赢一次,他们就永远输了"的结束一党专政,但难以实现,不过,通过行动充分调动和消耗维稳力量 ,发动一场持续一年的维稳系统消耗战,却是很容易实现的,而且至少可以激活六四议题,让全球的舆论再次聚焦六四问题和中国的民运。

他说:"这场四分之一世纪过后的一次新的集结,重回天安门的话,它的意义可能会对世界来说,产生一个里程碑式的转折点。不一定明年就能做得到,但是应该是从头开始激活这个议题,就是这个世界的专制史要把它结束掉。这个当然是要看明年中国政治形势,包括经济形势,各方面的因素会是怎麽样。但是,这个议题肯定是要激活,这个是非常重大的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六四前夕推出重新修订的记录六四历程的《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一书的封从德表示,中国国内和全球的人士可以充分利用社交媒体等虚拟空间,串联、讨论和动员,至少可以消耗维稳资源,而且消耗越多,产生的缝隙就可能越大,就更可能为国内民间力量生长创造条件。

策划者也表示,当表态支持此行动的人多了,当局就是穷尽其维稳能力,他们也没办法掌握究竟会有多少人到场,他们必须得蹦紧神经,全部调动维稳力量,从而自我消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