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北京看点:多官员迷信鬼神风水 红宝书欲挽信仰迷失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北京看点:多官员迷信鬼神风水 红宝书欲挽信仰迷失
Aug 13th 2013, 02:02, by noreply@voanews.com (东方)

北京 — 共产党员自称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人。他们是无神论者,不信鬼、不拜神、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终极真理。不过,真正的信仰,须从心灵发出,并在行为上有所表示,而非挂在嘴上。通过很多中共官员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很多中共干部不信马列偏信鬼神。中国媒体最近报道了敢保刘志军"一辈子不倒"的神秘"大师"王林,并揭开他的关系网络和金钱帝国,牵出一系列与他交往的中共高官。从王林勾兑官商钱权运作的神秘光环后面可以一瞥今天中国官场信仰缺失、道德滑坡和迷信盛行的程度。

能够"空手抓蛇"并称"到北京部长排着队要见我"的气功大师王林,因2013年7月4日大放鞭炮,高悬横幅"欢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到大师家做客",被网友拍照上网后成为舆论焦点,并且引发媒体质疑和关注。王林交往的朋友圈子被曝出涉及多名中国政商界和演艺界的名人。

*刘志军供奉靠山石*

大量神兽在中国雕刻之乡河北曲阳等待出售。(美国之音 东方拍摄)
x
大量神兽在中国雕刻之乡河北曲阳等待出售。(美国之音 东方拍摄)
中国媒体报道说,现在不少中共官员迷信鬼神,迷信"大师"的"指点"、信奉怪异"风水",甚至在做公共决策时烧香拜佛,不仅严重脱离群众,更让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受损。

据中国媒体报道,刚刚被判处死缓的前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迷信"鬼神"。为求"平安",他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布置了"靠山石"。

另一位因为贪污受贿被判死缓的内蒙古赤峰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国元被称为"草原巨贪"。家中设立佛堂供奉佛像,夫妻俩每天烧香拜佛。案发后,他幻想能够通过"放生"一条蛇来逢凶化吉,长命百岁。

*石狮子吹胡子瞪眼*

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大型国企前,到处可见风水球、靠山石。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称,这些"石狮子冲着老百姓张牙舞爪、吹胡子瞪眼,大石头顶在院子里不让人往里看,这都不过是心虚的表现。"当地民众说,兽、石、球没有让他们对党政机关增加敬畏,反倒觉得这是劳民伤财、装腔作势和追名逐利。

今天的中国各地的官场盛行所谓"官场风水学"。大小机关单位纷纷雕狮运石、修亭造桥,公开从事所谓"有组织的迷信",造成"狮子"成群、"转运石"成林、"风水球"扎堆的怪现象。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很多党政机构门前石雕北狮、南狮、西洋狮"成群结队",或立、或卧、或坐,威猛异常。一些单位大门口放对大狮子还不够,门内主楼两侧还摆对麒麟或其他瑞兽,构筑"两道防线"。据介绍,狮子、麒麟是"瑞兽之王",放在公共建筑门前可以"增阳气、树官威"。一对石狮子动辄几十万。

*转运石消灾避祸*

"转运石"则是近年来党政机关异军突起的新玩物。一些党政机构,大型国企门里门外巨石造型奇特。有的甚至用重达几十、上百吨的整块巨石做"照壁"。据"业内人士"的说法,自然形成的奇石,"聚天地之灵气",有着"消灾避祸并促时来运转"的神效,可以起到 "镇宅化煞"的作用。

"贪官多迷信",已经成为网民从被揭发出来的贪官污吏现象中总结出来的一条规律。中共官员信仰缺失、精神缺钙,他们已经没有当初红一代打江山时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新中国的憧憬。祖国的前途和人类的命运,对他们来说,如同虚无缥缈的神马和浮云。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在任期间,不择手段地攫取钱,权,色,才是为官真道。

*上层贪腐 底层堕落*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李楯认为,今天的中国正处于一个特殊转型期,"社会没有认同的价值理念,执政党自己提出来,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和强权力、弱市场、无社会互成因果,造成上层贪腐、底层堕落。"

《京华时报》评论说:"一些官员只关心个人官运财运,于是将自己的精神世界乃至前途命运,托付给怪力乱神和各色高人、大师,日前爆出的王林现象就是典型案例。"

《京华时报》分析贪官易迷信的原因时指出,这些官员"自身不正,心中有鬼,为求心安,求神弄鬼,乞灵于风水的"法力"。

*社会总体信任度跌破底线*

一方面,官员越来越相信迷信,另一方面,越来越多民众不再相信政府,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2-2013》蓝皮书显示,中国社会的总体信任度进一步下降,已跌破信任底线。 政府公信力丧失殆尽。

官方的新华社最近发表的一篇报道说,习近平最近发起反"四风"、转作风,并声称"清除那些石狮石兽固然有必要",但如果不把公权力关进制度铁笼,畸形的"风水学"就难以彻底断根。

*重祭红宝书*

针对风水和大师卷土重来的现象,中国媒体除了对所谓的大师进行了揭穿之外,还提出要重新学习毛泽东著作,仿效当年毛泽东破除旧思想、旧观念、旧风俗、旧习惯的"破四旧"模式,用毛泽东的红宝书向封建迷信开战。

据香港有中国大陆背景的大公网报道,今年是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各种纪念活动明显增多。最引人注目的是,新版《毛主席语录》或乘势推出。新版《毛主席语录》与旧版一样,由军方编纂。大公网称,新版毛主席语录也收集了近500 条毛泽东的警句,内容进行了大幅度更新充实,去掉了一些过时内容。据悉,新版毛主席语录已报中央政治局审核,很大机会能够赶及在12月26日毛泽东生日前面世。

*盛景不再*

这本小红书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编辑出版,文革期间风靡全国,发行量曾达50亿册,是世界上仅次于《圣经》的第二大印刷品。昔日的红宝书盛行时,一度摆满了新华书店的每一个柜台,然而今天盛景不再,只有在北京的潘家园古玩市场上有它们价格不菲的踪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