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记者陈宝成维权 得罪山东警方被刑拘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Kindle Book Deals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best-selling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From our sponsors
记者陈宝成维权 得罪山东警方被刑拘
Aug 12th 2013, 15:57, by noreply@voanews.com (陆杨)

华盛顿 — 中国财新传媒8月11日发表声明,就该媒体一名记者被强制收押表达关注。此前,财新传媒记者陈宝成帮助家乡百姓维权,被当地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事拘留。陈的代理律师说,陈宝成被刑拘前一直寻求公权力的帮助,但是警方没有任何作为,反而制造事端将其刑拘。
 
*东家发声明表关注*
 
财新传媒的声明说,"2013年8月10日下午,网传本公司员工、财新记者陈宝成因拆迁维权,被山东平度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陈宝成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在财新传媒任法制记者。
 
此前,陈宝成的妻子通过丈夫的新浪微博接连发出紧急信息,向外界通报了丈夫陈宝成先是被山东平度公安局拘押,继而以"涉嫌非法拘禁罪正式刑事拘留"的消息。陈妻在微博中说,跟陈宝成一起被刑拘的还有他的家乡平度市金钩子村的另外7名村民。
 
陈宝成家人聘请律师浦志强和李会清担任他的辩护律师,两位律师已经接受委托。
 
李会清律师8月12日对美国之音说,警方所说的"非法拘禁"是指陈宝成等金钩子村村民8月9日扣留了一名挖掘机司机,当时这名司机正驾驶挖掘机清理被拆毁的民房废墟。据陈宝成8月9日在微博上说,"挖掘机下午又要开始挖,遭村民阻拦,现已喷上汽油,报警数遍。"
 
陈妻近日对媒体说,7月4日金钩子村有村民的住房被推土机强行推倒。村民报案,但至今没有"破案"。陈宝成最近回到村子一起维权,他们扣留挖掘机司机之后,先后向平度公安局和青岛公安局等报案,称这名被扣留的挖掘机司机"涉嫌参与7月4日破坏公民私人财物罪"。
 
*代理律师:公权力不作为 非法拘禁罪不成立*
 
李会清律师说,他的当事人陈宝成其实一直在寻求公权力的帮助,但是警方却不作为。
 
李律师说: "陈宝成当时始终在这个过程当中寻求公权力的帮助,私力只是辅助的。让那个人别走了,你(挖掘机司机)破坏我们的财产,我们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报案了。你别走,先把这事说清了。也就这么个过程,我觉得这个不能称之为非法拘禁。"
 
李律师说,按照刑诉法,对于犯罪嫌疑人,任何公民都有权将他扭送到公安机关。他说,陈宝成他们为了避免冲突,没有扭送,而是求助警方,请警察到现场来,这如何构成了非法拘禁?相反,陈宝成寻求了一种比扭送公安局更好的一种方式。
 
*平度警方被指借机打压陈宝成*
 
李会清律师已经跟当事人陈宝成见过两次面,据陈宝成的口述,他们报案后,警方即使到过金钩子村,也没有就扣留司机一事跟他直接接触,即使陈宝成有机会跟警察接触,警察也是顾左右而言他。
 
据李律师了解,被扣留的司机并没有被限制人身自由,更没有受到虐待。
 
他说: "按陈宝成讲,始终没有对司机限制人身自由。他说,实际上吃的,什么买梨呀,黄瓜呀,给他水喝呀。陈宝成他们吃什么,给他什么吃。并且8月9日的时候,挖掘机的车主也去过现场。问这个司机怎么样啊,(司机答)挺好的。等8月10日的时候就不这样了。他们就造成一种陈宝成他们故意非法拘禁司机的一个假象,去了就要人,气氛是相当紧张。"
 
李律师说,从陈宝成介绍的情况看,当局对陈宝成报案不理不睬,同时故意制造事端,以便对陈宝成采取措施。
 
美国之音记者拨打山东平度公安局电话,希望了解相关情况,接听电话的警员要记者向平度市委宣传部了解,由他们统一回答媒体问题。
 
*为家乡百姓维权曾遭袭击*
 
陈宝成家乡金钩子村的拆迁问题长期存在,一直受到公众关注。陈宝成为百姓维权,招致当局不满。财新传媒的在声明中介绍,陈宝成2013年2月回老家处理祖母丧事期间,曾遭遇不明身份者的袭击。当时,财新传媒也曾发表声明表示关切,并希望平度市政府相关部门依法调查陈宝成遇袭事件。那件事没有得到平度官方的任何回应。
 
陈宝成此次被刑拘,财新传媒委托律师与平度警方联系,求证事实,了解相关情况。平度警方并未给予任何确认和回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