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中国警惕日本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警惕日本阁僚参拜靖国神社
Aug 13th 2013, 13:40, by noreply@voanews.com (小玉)

东京 — 在日本战败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发表谈话牵制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有分析家认为,日本政治家在战败日的动向将成为中日关系未来走向的一个参照值。
 
*中国:以史为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一在回答有关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5周年的记者问时称,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妥善处理两国关系面临的问题。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句话给日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1998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日时引用这一表述激烈批评日本的历史认识。


日本媒体认为中国重提此言或是意在敦促日本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慎重行事。
 
*中国再燃历史问题*
 
日本放送协会NHK星期二公布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受访者当中赞同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的意见为37%,反对意见为24%。
 
日本政策智库PHP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前田宏子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从民调结果可以看出对于日本来说,岛屿争端与历史认识完全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但是中国却不同。
 
她说;"中国把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与历史问题联系在一起,加上安倍政权的保守右翼形象,使得历史问题再度成为重要问题。"
 
*持久战心理*
 
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表示日本随时敞开对话大门,并且派遣日本外交人员与中国接触,显示出欲要与中国对话的积极姿态。
 
但是中国则批评日本言行不一。
 
星期一,中国对外联络部部长助理杨燕怡会见日本朝野年轻议员访华团时批评日本虽然说对话重要,却没有行动。让人感到日本对中国的敌意比善意越来越多。
 
日本的共同通讯社分析,安倍政权向中国发出积极呼吁对话的目的实际上是要给国际舆论留下日本冷静应对的印象。
 
前田主任研究员认为,不能说安倍呼吁对话只是一个给人看的动作,日本政府一方面不会接受中方把承认存在领土问题作为首脑会谈的前提条件,同时政府也在调整如何就岛屿争端问题与中方达成某种共识。
 
前田认为最有可能达成的妥协点是把问题暧昧化。
 
她说;"对于日本来说暧昧化是一个妥协点,不过还要看中国是否能接受。今后首先要看15日战败日的动向。"
 
前田主任研究员分析,如果安倍如同媒体事前预测的那样没有参拜靖国神社,那么即使阁僚参拜也不会导致中日事务级接触中断。但是中日若要在岛屿争端问题达成共识或许需要数年甚至十年以上。
 
靖国神社初建于1869年,祭祀包括二战在内历届内外战争中的246万阵亡者灵位。
 
中国以及韩国以祭祀二战甲级战犯为由反对日本首相以及政府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