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美国之音: 前国民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张荣恭谈台湾的热点话题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前国民党副秘书长兼发言人张荣恭谈台湾的热点话题
Aug 13th 2013, 12:24, by noreply@voanews.com (莉雅)

台北 — 台湾政府的对外广播机构中央广播电台的董事长张荣恭曾经是中国国民党的副秘书长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和国民党的发言人。张荣恭日前在央广85周年台庆的晚会上接受了美国之音驻台北记者莉雅的专访,就国民党在明年七合一选举的前景、马英九总统的执政、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所引发的争议以及民进党有关中国政策的讨论这些热点话题发表了他的看法。

张荣恭曾经在中央社任职多年,官至执行副总编。他在1998年李登辉执政时代就出任国民党中央大陆研究工作会主任,后来历经连战、马英九、吴伯雄几任党主席,直到马英九回任党主席之后,张荣恭都是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稳坐党内大陆事务第一把交椅。连战2005年首度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并进行历史性的连胡会,以及吴伯雄2008年首度以执政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张荣恭都在幕后扮演了运筹帷幄的角色。

马英九总统去年连任成功,但是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明年底,台湾将举行地方上的七合一选举,即将台湾所有地方公职人员的选举合并举行,以减少选务经费,降低社会成本。届时,选民将选出新一届的直辖市长、直辖市议员及里长,以及台湾省及福建省的新一届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乡镇市民代表及村里长。由于这次地方选举关系到2016年的总统大选,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正在为这次选举进行积极的部署。

在采访一开始,我问张荣恭如何评估国民党在这次选举中的表现。

张荣恭说:"现在社会的气氛对国民党、中央政府的执政党不利。我虽然已经离开了国民党的党部,但我非常关心这方面的事情。现在的情况比较困难。马英九政府最重要的就是希望能够改善台湾的经济,这是台湾民众所期待的。现在到明年年底的选举还有将近1年半的时间。如果马总统在这个1年半的时间里对台湾的经济能够让它有所起色的话,就会对明年的选举有帮助。当然也会影响到2016年台湾的总统大选。当然不指望台湾各界关注国际事务,相信美国更关注,因为台湾的情况会影响到两岸关系。我自己是从国民党党部出来的,当然希望说未来这1年半国民党的执政、马英九的执政能够起得明显的成绩,这样才能在明年地方上的7合1选举中让他能够获得民众的肯定。"

记者问:但是您觉得前景很不好?

答:现在看来当然是满困难的。不过你也知道,选举往往是一个晚上就会改变。因此现在还很难预测明年的情况会如何,但是正因为现在的社会气氛对执政党KMT(国民党)不利,所以KMT也好,马总统也好,反而会更加的努力。

问:您怎么看马英九总统民意支持度持续低迷这样一个状况?我看到最新的一个数据,就是7月份出来的一个民调,他的支持率只有17.6%,就是说,不满意度高达7成。

答:我觉得台湾因为越来越民主化的关系,民众对政府的要求其实是越来越高。当然过去5年,其实两岸关系改善很多,这是马总统最感到骄傲的事情。可是台湾的经济并不理想。台湾经济不理想,因为我们都知道,台湾是一个以贸易为主导的经济体,它其实是跟国际经济形势有很大的关系。国际经济形势不好,民众当然不见得会思考得那么多,他们只感觉情况不好。所以,就会对马总统有些不满意,包括发生这些突发性的事件。

其实世界各国都在为自己的经济努力,包括美国也好,日本也好,但日本最近安倍的这个政策很受到国际社会的注意。欧盟更是如此。大家都在努力当中。如果未来这一年半国际经济形势好转的话,台湾一定也会好转。当然,台湾经济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跟中国大陆的关系。所以我们很重视跟大陆的经济合作。这一点上,它的成果已经有了,但是没有原来预期的那么高。如果未来这一年让它的成效更加显现出来的话,我想民众对政府的看法也会有所调整。

记者问:您谈到台湾经济的发展以及跟大陆的经济合作,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应该说是马英九政府想利用大陆的巨大商机,促使台湾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协议。但是为什么这个协议在台湾企业界、学术界还有民间都引起这么大的争议?是政府的宣传做得不好呢还是说这个协议本身就有问题?

答:我觉得,政府的宣传要相当大的一个责任,可能它不太像3年前两岸签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时候。那个时候,政府在宣传上做得很多。也许政府觉得说,既然大家都很肯定ECFA嘛,所以服务贸易协议也应该继续得到民众的肯定。所以我觉得政府正在加强跟民间的沟通。其实,服务贸易协议也好,去年签的投资保障协议也好,还有现在正在谈判的货品贸易协议,这三个协议都是ECFA后续的谈判,一定要把这三个协议谈完了,再加上争端解决机制,那么ECFA就会完整了。

我们如果从高的层次来看,ECFA是台湾非走不可的一条道路。因为国际现实就是,台湾如果跟大陆的政治关系或者是经济关系不能够改善的话,其实世界上有很多国家,跟台湾的政治关系也好,经济关系也好,都采取比较保守的政策,但是因为签署了ECFA,我们跟日本的投资协定就可以签了,我们跟新加坡类似自由贸易的协定也在开始谈。我们更没有想到说,跟纽西兰的投资贸易协定还比新加坡更早就签起来了。那么这种国际社会这个双边或者多边的经济合作,这是一个潮流。那么台湾特别依赖贸易,这个台湾非走不可。而这个潮流,如果台湾不改善跟大陆的经济关系,台湾跟其他国家的经济双边关系也很难提升,特别是谈类似FTA(自由贸易协定)这样的协议,大概都没办法进行。所以其实,ECFA也好,或者现在后续的货品贸易也好,服务贸易也好,对台湾来讲都是必须的。

可是我们也知道,其实两岸在政府经济谈判,或者台湾跟外国这种经济谈判,你要完全获得利益而不让出一些利益给别人的话,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你像我们台湾其实也想参加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可是实际上,美国对台湾的贸易开放要求是非常非常高的,现在台湾能够真正做到吗?我觉得很困难,不见得能做到。可是这是一条路要走,现在ECFA也好,服务贸易也好,我们正在走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慢慢的适用,但凡产生的一些不利影响,政府是有责任要让这个影响降到最低。不管是这个辅导受到影响的企业,或者是受到影响的那些就业者,政府都应该给予帮助。这样的话,我们这条路、两岸经济合作这条路能够顺利的走下去,台湾跟国际社会的双边或者多边经济合作,我们才能够推展开来。

记者问:其实国际间有一种看法,就是台湾其实在全球经济整合方面有点落后。现在对服务贸易的反对声音这么大,您觉得是跟大陆有关系吗?是台湾的民众害怕被大陆吃掉还是说他们觉得这个协议本身就是对台湾有很大的不利?

答:其实协议本身,从经济层面来说,有一大部分是受到误解。就像ECFA一样,台湾一些媒体说,会有4百万台湾人的工作机会会受到冲击,但是现在3年了,根本就没有这种情形。现在说服务贸易协议,会有10万人或是几十万人会失业,比以前说的冲击讲得更明确,说是失业,其实我不相信情形会如此,因为如果是这样,我们刚才讲的议题说,明年7合1的选举,或者是2016年的选举,那国民党会选得好吗?那国民党或者是马总统不可能选这种政治的自杀方式,所以其实就是你刚才提的,除了经济上的某些人是误解之外,它背后其实是有政治因素。就是因为两岸关系越来越融合或者是合作的时候,某些人跟他的政治理念不一样,因为他们希望两岸关系是维持分开的状态,而且是越分开越好。所以对两岸的任何合作,经济合作,他们都反对。

记者问:您怎么看民进党正在讨论中国政策的事情?民进党成立了一个中国事务小组,也进行了两次所谓的"华山论剑"。您认为他们为什么觉得有必要调整他们的中国政策?

答:两岸关系是台湾任何的政党、政治人物一定要严肃面对的。其实,去年台湾的总统大选,民进党失败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他们的两岸政策,老百姓不能够安心。美国方面也不能够安心,美国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意见。因为国际社会是希望现在这几年的两岸关系能够维持下去,那民进党就说,不能够找到跟大陆互动的机制,那去年他们在大选失败之后,比如要重新去讨论这个政策。所以你看到它的前主席谢长廷先生到中国大陆去访问两次,那么他提出来一些意见,包括他很明确的提出民进党的大陆政策应该向国民党靠拢。他没有说跟国民党一样,但是向国民党靠拢,表示国民党的政策是有效的。那现在民进党就是还找不到一个有效处理两岸关系的政策或者是论述,那现在正在寻找。

不管是谢长廷也好,或者是民进党成立中国工作小组也好,或者是最近在举办的华山会议也好,都是注意到两岸关系对他们形势的重要性。可是从过去一年多来观察下来,他们还在摸索之中,还找不到路。我觉得,以我对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的了解),我觉得民进党,以他们从过去一年多来的情况来看,我不认为说现在他们所采取的立场,一旦在2016年他们在选举中获胜,重新执政,有办法跟大陆互动。就是说,现在两岸的制度性协商,海峡会跟海基会的协商,以现在民进党的政策来看,它是没有办法维持下去的。所以他们也知道没有办法维持,所以现在才想要重新摸索一条道路。可是我还看不出来他们的方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